夏志才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工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态度不变 决心不减 尺度不松

为清廉大通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夏 志 才

(2021年4月20日)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委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何军田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区委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定地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紧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大湖水环境治理、国有资产清理等重点任务主动靠前监督。新冠疫情发生后,迅速出台“八要八严禁”纪律要求,助力大通湖区实现全市唯一“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集中精力护航脱贫攻坚,聚焦“四个严查”,深化“九个专题”治理,立案21件,党纪政务处分21人,退还群众资金3.7万余元,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评为一类单位。把准生态文明建设全市工作主战场的政治定位,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纳入区委五项重点工作,聚焦大湖水环境治理做实做细监督,全面完成省、市、区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得到省纪委“洞庭清波”考核组的肯定认可。

——这一年,我们坚定地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协助引导推动上下功夫。面对人少事多的现实,严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决不缺位失位,职责范围外的责任决不越位错位。积极协助区委抓责任落实,先后18次提请区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区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对标细化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示范带头拧紧责任链条。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坚决纠正党建淡化、弱化、虚化问题。

——这一年,我们坚定地把监督挺在前面,让铁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持续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治理,查处问题9起,通报批评单位2个、处理7人。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全区各类发文、会议、考核实现“三个同比下降”,基层减负松绑成效巩固提升。严把廉政审查关,出具结论性意见58批895人次,对3名拟提拔使用干部提出否定和暂缓意见。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分两轮对8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134个,移送线索13件,立案12人。聚焦群众关切、紧盯初信初访、狠抓越级访重复访,信访量同比下降65%,全年越级信访举报降幅全市排名第一。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置207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2.3%,释放“治病救人”最大效应。

——这一年,我们坚定地推进“三不”一体,用系统思维治理腐败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严查严惩信号,让腐败分子“断念想”。努力克服办案力量单薄困难,服务大局讲奉献,抽调4名骨干人员(2名室主任)全程参与查办娄底市委原书记李荐国专案和“镉超标大米”专案。铁腕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顽瘴痼疾,对省专治办大数据分析移交的5条问题线索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深挖彻查,查实1起围标串标违纪违法行为,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区人防办对漏征的8个建设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进行追缴,挽回经济损失191万余元。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三湘风纪网、湖南卫视和“清风益阳”等专题报道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90余篇,《个案类推全面排查治理一域》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专题报道实现零突破。

——这一年,我们坚定地抓自身建设,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工作。着力建设过硬政治机关,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纪委和区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6件次。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立足岗位练兵,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共组织开展集中培训4批170余人次。让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拔使用4人。加强内部监督,严格落实省纪委“十不准”,聘请5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防“灯下黑”、被“围猎”,全区纪检干部“零投诉、零违纪”。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少数党员干部纪法观念淡薄,高压严惩之下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我行我素;一些基层干部违规违纪现象屡禁不止,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监督的方式方法和质效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聚焦市纪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清廉大通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我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

推动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学习不深不透、落实不严不实、置若罔闻、阳奉阴违等问题及时纠正、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不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对故意抹黑党委政府形象,妄议攻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

推动中心工作一贯到底。紧盯“三高四新”、“五个益阳”和区委“1455”发展目标,加强对“两个责任”、意识形态和区委五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拓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加大禁捕退捕督查,坚决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问题,扎实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紧扣产业项目建设,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加大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查办力度,以纪律“压阵”保障落实。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铁纪清风护航换届工作,贯彻省纪委纪律教育、全程监督、廉政把关、执纪问责“四个从严”要求,开展“拉关系、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对违反换届纪律及失职渎职行为,一律坚决查处、一律倒追问责、一律通报曝光。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搞政治攀附、搞“小圈子”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建好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查核力度,深化一人多证专项整治,让弄虚作假、欺瞒说谎者付出代价。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全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和重点,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等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建立健全区镇村联动巡察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下沉。把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点穴巡结合起来,时常“回头看”,善杀“回马枪”,增强巡察效果。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决防止“巡察一过,问题依旧”,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只表态、不落实”“挂空挡、走过场”等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二)强化“三不”一体推进,一刻不停深化反腐败斗争

强化惩治力度推进不敢腐。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力度支持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规划调整、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牟利”等隐性腐败一查到底,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司法腐败深挖彻查,坚决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查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行为。严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

强化制度约束推进不能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建立“三书两会两公开”机制,即每查办一起案件,同步形成一份剖析报告书、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一篇忏悔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公开纪检监察建议及整改情况。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针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

强化教育引导推进不想腐。坚持“惩、治、防”相结合,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避免今日“看片人”成为明日“片中人”。严格规范处分宣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建立案发单位干部参与旁听庭审制度,举办“家庭助廉”系列活动,编发《案例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本心。

靶向整治突出问题。紧跟省纪委部署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违法转包分包、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和联合惩戒力度,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深化金融领域、涉砂涉矿、人防系统专项整治,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严查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查违规减免人防费等问题。

(三)坚持抓反复、反复抓,以新风正气砥砺新征程

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聚焦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瞄准“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用纪律唤醒“装睡”的人。大力推动基层减负,试点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持续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责任甩锅”等问题,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扭住享乐奢靡之风不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公款吃喝、滥发钱物等老问题穷追猛打,对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新动向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屡治屡犯、巡而不改的一律严处。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坚持过“紧日子”,狠刹打牌赌博、酒驾醉驾陋习,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良好风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抓好家风家教。

营造担当作为新风正气。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搞腐败、不思进取的干部淘汰掉,把守纪律、有担当的干部保护好。认真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帮扶式”监督检查、“救助式”执纪执法,通过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最大限度地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多治未病、慎动“手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推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释放监督执纪执法正能量。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运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清障开道。

正确对待纪检人和监督事。不要把纪检干部不接受你的邀请认为是清高另类、不近人情,他只是在率先垂范接收最严监督和约束;不要把纪委找你谈话函询看作是对你有意见,他是相信你让你自己把事情说清楚;不要把批评教育误解为在找你的茬、挑你的刺,他只是在善意提醒。啄木鸟干的是有阵痛、不讨好的活,维护的却是每棵“树木”的肌体健康和整片“森林”的生机勃勃,啄木鸟被理解、受欢迎了,大林子也就枝繁叶茂了,雷霆和雨露,一例是春风。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了事、不严不实等问题。聚焦“三农”精准监督,锁定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靠前监督。推动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遏制破坏耕地行为。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土地承包等领域与民争利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继续紧盯群众身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用好“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坚持最多访一次、联村入户、带案下访,用心用情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坚决向侵蚀和损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行为说不。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底。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推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村级财务专项监督试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加大对村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教育监督,做到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不搞变通,做到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打折扣,做到爱民为民、清正廉洁、造福一方。

(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做实日常监督,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参会监督、情况通报、廉洁家访、督促巡察整改、大数据分析等监督方式,提升“良医治未病”水平。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理和监督结合起来,多“敲黑板”“划重点”,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板起脸来说事,使党员干部感到责任和规矩无处不在,监督和约束无时不在。

强化“一把手”监督,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坚持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廉政提醒、政治巡察、警示教育、主体责任重点聚焦“一把手”。上级“一把手”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上级纪委要及时处置下级“一把手”问题线索,并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

提升监督质效,精准发力、融会贯通。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健全完善“室组地”片区协作联动机制,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推动“四个全覆盖”无缝对接,形成全联动、大协作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在线索移送、资源共享、信息沟通、措施配合等方面协同发力,有效提升监督合力。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提升内质增本领,选优配强重培养。持续深化全员培训,除加强政治理论、党内法规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之外,还要学习经济、法律、心理等社会综合知识,严格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向区委推荐使用对党忠诚、一身正气、扎实肯干的优秀干部。要力戒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的衙门作风,树立清正亲和形象。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整个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决不能打着监督执纪的幌子,摆架子、耍威风甚至搞特权、谋私利。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正人者先正己,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征程新起点孕育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清廉大通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