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益在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大通湖纪委监委 作者:大通湖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2-21

 

抓紧抓实  落细落小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   益

(2017年2月21日)

 

同志们:

我代表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要求,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何军田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做好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的一年。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部署严密、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各级纪检组织从严监督执纪,强力正风反腐。全区上下纪律规矩意识逐步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的气象。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区委力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领导,拧紧责任链条,传导履职压力。区纪委强化监督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区有17名科级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和引导全区纪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区委、区管委关于大湖水环境治理、扶贫民生涉农资金使用、防汛救灾等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审查关,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开展专项巡察,2016年我区未发生一起违反换届纪律问题。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四风陋习”问题线索14起,结案1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305.29万元。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收受贿赂等问题,全区共立案16件,处理16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54.7万元。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实践“四种形态”。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立案49起,结案5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2人。

——扎实开展纪律教育。积极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举办全面从严治党培训班,组织全区3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赴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区纪委班子成员分片区进行《准则》《条例》宣讲,开通“大通湖区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开展廉政文化广场宣传,全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完成区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实现区直单位纪检组织全覆盖,区纪委派驻机构达到12个。加大干部交流选拔力度,共交流和提拔干部7人。加强内部监管,在纪检干部中实行禁赌限牌“四个严禁”规定。严防“灯下黑”,查处纪检干部违纪案件3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委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为管党治党忠职担责,为正风反腐横眉亮剑,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干事创业撑腰壮胆,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以准则条例为尺子,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纪检组织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紧紧围绕深化改革、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重大政策实施,监督检查讲政治守规矩情况,决不允许任性用权,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畅通。

加强对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组织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把是否认真落实区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要方向,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战略目标,围绕交通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城镇建设、民生建设和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区管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对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准确作出结论性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搞团团伙伙的一票否决。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对出现违规选拔任用的要倒查问责。

二、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关键在党委,要害在一把手。党委(党组)书记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贯彻执行区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意见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解决责任落实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

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区纪委要加强对派驻纪检组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派驻纪检组要当好“探头”,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紧盯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要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定期向区纪委汇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对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是渎职。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该打的板子要坚决打下去,该处理的人要坚决处理到位。有关问责情况要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要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区纪委查办的案子,要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进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对此必须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深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顽疾。加大暗访、巡察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惩不贷,对隐形变异问题要深挖细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公务接待,加强公务用车改革后续管理,扎实抓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饮酒行为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专题报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工程建设多、征地拆迁多、扶贫资金多的镇村作为重点区域,把基层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单位作为重点部门,把长期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岗位作为重点对象,着力发现和查处贪污受贿、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工作。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加重处理;“拔了的毛”要还回去,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厉整治“中梗阻”。严格落实《益阳市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九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对不认真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在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中不带头、不支持,乱检查、乱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严肃问责,抓住典型,公开曝光。在全区组织开展“中梗阻”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采取自查整改、摸底测评、加强督查督办、严格执纪问责、整章建制等措施,推动“推、拖、卡、拿”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把严格管理和激励爱护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执行容错免责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四、坚持挺纪在前,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多层次多形式进行宣讲和轮训,开展知识测试和竞赛。加强宣教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区纪委监察局”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气。深化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对违纪案件能曝光的都要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各单位都要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区纪委对查办的案件,要注重从制度层面上进行深入剖析,推动相关单位整章立制。要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省纪委、省监察厅出台的《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对暗箱操作、“提篮子”、“白手套”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对打着领导旗号揽工程、搞项目的,要一查到底。

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运用好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各类问题作出恰当处理。加强信访举报形势判研,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排查制度。加大约谈函询力度,强化对约谈函询问题的抽查核实,对不如实说明情况、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各级党组织要重点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接受组织监督。

五、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态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加强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按照五类方式和标准分类处置,做到无搁置、无遗漏。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还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重点查处。从严要求、从严监督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干部。

增强反腐败斗争合力。落实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严格执行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制度,对瞒报、漏报和不及时报告的严肃处理。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搞好法纪衔接,增强协作配合实效。司法机关在办理涉及党员或者国家工作人员案件时,要按规定及时向区纪委通报或移送。

提高执纪审查质量和效率。用准纪律尺度,突出执纪审查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引导违纪干部主动向组织交待问题。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规定,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准确定性量纪,确保错责相当、宽严相济。加强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被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活动,帮助其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化解消极思想。

六、坚持律己从严,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提高业务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政治觉悟。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班,提升纪检干部规矩意识、程序意识、法律意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队伍活力。表彰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激发创先争优热情。

规范工作流程。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坚决落实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监督管理等规定,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点,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执纪,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主动接受监督。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决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坚持刀刃向内,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做到监督执纪的权力伸向哪里,内部监督工作就跟踪到哪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

同志们,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政治定力,担负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科学跨越、建设生态大通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