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监督整治工程招投标“痼疾”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何文 陈慧 发布时间:2021-10-12

“项目建设推进方面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在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政府部门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该区妇幼保健院项目综合大楼建设现场开展督查。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高效实施,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主动扛起监督职责,靠前监督,围绕“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思路,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治理。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紧盯项目申报、工程招投标、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体验式”监督、廉政提醒等方式,对在建重点项目工程实际进度、相关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贴身监督”,并督促排查廉政风险点,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围标串标、规避招标、排斥潜在投标人等突出问题,推动“扣紧”责任链条。同时,紧盯项目建设背后的作风问题,及时受理并坚决查处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佳、失职渎职等行为,做到问责不手软。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网络、电话、微信公众号、来信”等信访举报平台,精准发现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线索3起,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立案4人。“工程建设领域因资源密集,资金量大,容易滋生腐败。下阶段,我们将持续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落地,督促党员干部‘跑起来’、重点项目‘快起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