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资阳区政府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6月8日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资阳区政府办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米英、副组长禹少鹏向区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肖友良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米英代表巡察组向区政府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传达了区委书记乐运成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肖友良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月4月7日至2021年5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资阳区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郭米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政府办党组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在综合作用协调发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调查研究、政务督查等工作上发力不够,班子成员相互交流有待加强;落实“三服务”要求有差距;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主动。

郭米英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要结合全区发展大局,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反映难点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发挥政务督查导向作用,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二是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定期分析党建形势,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加强党建专干业务指导,抓实抓细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完善干部人事档案资料。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有效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要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要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经巡察组把关后交巡察办审核。要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整章建制,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张凯波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机构和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肖友良表示,为更快、更好地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区政府办将着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全盘接受巡察问题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今天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上来,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据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强化跟踪督办、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深化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使问题整改成为推动改进工作、落实决策部署的过程,实现以巡察整改落实推动我办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区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资阳区政府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