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资阳区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6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资阳区红十字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米英、副组长禹少鹏向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文波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米英代表巡察组向区红十字会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传达了区委书记乐运成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文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月1月28日至2021年4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资阳区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郭米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资阳区红十字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推进“三救三献”、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开拓创新不够,统筹推进红十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筹措救助款物有待加强等问题。

郭米英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立足“三救三献”工作职责,加大救助款物筹措力度,扩大人道救助覆盖面,充分发挥红十字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加强备灾救灾物资管理,加大物资发放跟踪问效力度。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努力提升红十字公信力、影响力。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要全面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要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要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整章建制。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机构和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曾文波表示,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在规定的时间内坚决整改到位,并及时向巡察组报告整改情况。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担好政治责任。区委开展的巡察工作,是对我会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组的意见建议,开出的是一剂剂“祛病良方”。我们一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不打折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立行立改,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将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召开专题党组会,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的,建立动态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改好一件、销号一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按要求向社会公开。三是举一反三,坚决用好整改成果。突出整改落实与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突出整改落实与完善制度相结合,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突出整改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突出整改落实与推进我区红十字事业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我区红十字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区委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资阳区红十字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资阳区红十字会机关全体在职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