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资阳区:召开区委社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巡察反馈会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刘浩 发布时间:2021-08-06

根据区委的要求和部署,2021年8月5日,全区社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区委专项巡察组组长曹东波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张凯波传达了区委书记付振南在专项巡察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提名人选张辉就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对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4日至6月30日,区委专项巡察组对全区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市委和区委关于此次专项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社保基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曹东波指出,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社会保障政策不深入,落实落地有差距;基金征缴率不高,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基金使用不规范,服务保障不够到位;基金管理有漏洞,基础工作有待完善;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张凯波传达了区委书记付振南在专项巡察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要把握专项巡察定位,深刻认识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意义;二要正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要用好专项巡察成果,深入推进全区社会保障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

张辉强调,要认真领会落实付振南书记对全区社会保障领域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同时,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提高站位抓整改;严格对标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统筹兼顾抓整改;压实责任抓整改。

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均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以高标准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针对巡察发现的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发函交办到各整改单位。

区政府办、区委专项巡察组有关人员,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