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区政协机关关于区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1-10-08

根据资阳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26日至4月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6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1、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接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向区政协党组汇报有关情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金龙同志指示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彻底整改。并迅速召开干职工会议,传达区委书记关于巡察工作讲话精神,通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巡察整改打好坚实基础。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龚建辉为组长,肖屹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委室主任、副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谢国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具体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区政协机关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委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龚建辉找委室主任、副主任、纪检组长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就有关整改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形成一致意见。

2、迅速行动,扎实整改落实。区政协历来高度重视区委巡察工作,区委巡察是对机关各项工作的政治体检,无论是对机关各项工作还是个人,都是组织对我们的爱护、帮助和提高,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摆在首要议事日程。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照单认领,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经过同志们的3个月的共同努力,三个方面10个问题,除了第一个方面的问题,因政协工作特殊性原因,确需到10月底才能整改完毕外,其他问题均已实事求是整改到位。按照区委巡察组的要求,于7月23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向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机关干职工相互进行了谈心谈话,会上参会人员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加强监督,确保整改实效。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复杂问题,责任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高质量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推进两个全覆盖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政协党组已研究决定,区六届政协委员共分9个小组,在每个小组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加强对委员小组工作的领导.

(2)关于民主监督形式较为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提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21年度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就“加强环境整治、推动绿色发展”“ 聚焦法院执行难问题,助推法治资阳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监督;选聘民主监督员组成3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城管执法局进行民主监督;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各委室主任具体负责,组成3个提案督办小组,赴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2.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1)关于政治引领不够突出,委员素质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区政协严格按照省市区委部署在政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安排学习任务,收集心得体会,并组织骨干委员赴井冈山市委党校开展履职素养专题培训,提升委员履职素养。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提升委员政治素养。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通报全区经济形式、重大人事安排等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有力平台。拟在区政协六届一次全会期间组织全体委员,邀请省市政协领导、权威专家就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进行专题培训。

(2)关于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成果转化不充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六届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中,严格把好进口关,把素质高、能力强、意愿高的各界精英吸纳到政协队伍中来,从源头上提升委员参政议政意愿。报请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提案办理考核办法,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拟在六届区政协组建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队伍,打通与驻区区直部门微建议办理通道。

(3)关于界别结构不合理,参政议政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六届政协委员的分组中,严格按照省市区委关于政协界别设置的规定,重新调整委员界别,由原来的26个界别调整为19个界别,并根据界别情况进行委员分组,充分体现界别代表性。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已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机关述职述廉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内容。完善《区政协宣传工作方案》,加强对政协门户网站、政协云APP新闻信息和机关、委员微信群的审核管理,积极应对和消除负面舆论。

(2)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今年,区政协理论中心组每月中心组集中学习均以区委理论中心为蓝本,内容一致、程序一致,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

(3)关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学习强国考核办法,提高平台学习积极性。根据区委宣传部数据统计,区政协机关干职工参与度及日均分已达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1)关于抓日常教育不够经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把党章党纪作为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的第一学习内容,党章学习已进行9次,有关纪律规定学习4次,并组织全体干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纪检组不定期检查上下班情况,并向主要领导报告有关情况,上下班纪律得到明显提升。

(2)关于存在普发飞驻村扶贫干部补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发放对象和经手人,原路溯回,迅速清退,发放非驻村扶贫干部的补助,共计2960元,全额退回财务,区政协财务室开具往来收据,并于3月26日上午缴入区财政账户。党组成员、副主席对时任办公室主任提名人选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在今后的财务审批过程中,一定按文件、规定报批。时任办公室提名人选对相关经手人进行批评谈话,指出问题,沟通思想,下不为例;对机关会审联签组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现任会审联签组成员要加强对文件、规定的学习,提高审批业务能力。

(3)关于对廉政风险点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制度,出纳日常持有备用金额度按规定执行。因合同中约定质保期为一年,已过期4年,且工程项目至今未出现问题,到期应予支付,所以已付质保金不予追回,但在今后将坚持按合同规定执行到位。

2.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严的问题

(1)关于超标准、重复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超标准、重复报销差旅费851员由经办人上缴区政协财务,区政协财务已于3月26日上午缴入区财政账户。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三章和区委三十个严禁,完善机关财务制度和差旅管理细则。

(2)关于用车费用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根据凭证问询经手人员,并要求其按照规定补齐手续,完善资料。今后将严格按照公车管理规定,在公车平台上派车。

(3)关于公务接待开餐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公务接待程序,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事前审批、事后审签制度,并明确公务接待报销要求。

3.关于调研经费审核不严的问题

(1)关于在调研经费中开支其他费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根据凭证由经办人说明情况,并将其他费用共计2360员退缴区政协财务,区政协财务已于9月将退缴资金上缴区财政。

(2)关于调研期间租车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调阅“村民建房”课题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外出学习考察时间、地点,但不够清晰,在今后的外出学习考察中,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用车。

(3)关于报销课题外费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课题报销的高速、燃油票据属课题外费用,总计1730元,已由经办人退回,并于9月份上缴财政。

4.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的问题

(1)关于行政和工会账务未完成分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1年3月份进行工会选举,明确工会法人代表,行政和工会账务已分开。

(2)关于固定资产未按要求登记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清理2016年以来会计凭证,将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并严格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3)关于工作餐支出审批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就2015年政协全会信访维稳工作餐开支1000元,已根据凭证问询经办人 ,因不能提供菜单、文件等手续资料,由其退缴1000元到区政协财务,区政协财务于9月上缴区财政。

1.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关于组织生活走过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理论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组织生活要求。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中,总支书记将对支部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2)关于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党建工作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组书记专门指示,要求领导干部在今后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必须带头高质参加。党组成员均按要求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3)关于主题党日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政协履职、廉政教育、乡村振兴、在职党员进社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今年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3次,组织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等2次。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党总支书记对时任党建专干、相关党员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提高认识,要求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完成党建任务。

(2)关于政治学习功能相对弱化虚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根据功能属性情况分类,采用4本记录本记录会议记录,分别是党组会议记录本、机关事物会议记录本、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党支部工作会议记录本。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总支书记已对现任党建专干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今年以来,区政协机关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员大会9次,安排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作中心发言党课4堂。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定期对财务进行审计。五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4325331;邮政地址,益阳市资阳区三益街协园路20号;电子邮箱,18354233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