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部署】五届资阳区委启动第十一轮巡察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22

1月22日下午,五届资阳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萍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波主持会议。

会上,曾波宣读《关于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和被巡察党组织安排的通知》。

曹萍指出,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一要把握好站位与定位的关系,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好巡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本轮巡察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将本轮巡察作为践行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的“看齐之巡”;作为服从配合省委巡视的“对标之巡”;作为净化我区政治生态的“固本之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配合服从省委巡视的政治高度上来,将省委巡视组的各项指示要求作为我们贯穿本轮巡察始终的工作标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不断净化我区政治生态,形成谋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要把握好焦点与重点的关系,把精准聚焦贯穿始终。要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问题,牢固树立靶向思维。既要抓大放小、又要以小见大,既要以上看下、又要以下映上,既要由表及里、又要以点看面,真正把政治问题、典型问题、违纪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出来、纠过来,防止巡察内容泛化。要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指要害。三要把握好结果与效果的关系,把提升质效贯穿始终。要一以贯之地把提升巡察质效贯穿始终,坚持“巡前谋、巡中试、巡后思”,不断探索创新巡察方法,防止政治味道不浓、政治画像不准、问题查找不深、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要把握好执纪与守纪的关系,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要把准“严”的基调、“严”的标尺、“严”的要求,做到依规行权、严于律己。要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流程和步骤,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严禁跑风漏气、严禁擅自做主、严禁有令不行、严禁说情干扰、严禁以巡谋私。

曾波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方向要把准。要抓住强化看齐意识这个关键,向党中央、省委、市委看齐,向省委巡视组巡视我区期间的各项指示要求看齐,发扬严和实的作风,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二是提升巡察质量,效果要彰显。要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主要任务。努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党的建设、深化改革、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堵塞漏洞、管住纪律、看住权力。让巡察效果看得见,摸得着。三是坚守纪律底线,自身要过硬 。要珍惜组织信任,坚守巡察工作底线,严守保密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站稳立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守住清廉,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经区委批准,五届资阳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将从1月26日开始,对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区红十字会、区工商联等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