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区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1-09-23

根据资阳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26日-2021年4月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政治巡察。2021年6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益阳市资阳区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对中央、省委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要求认识不深刻落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向上汇报、协调落实好区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区级部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党政领导联系服务商协会制度等机制健全民营企业联系服务机制。4月9日,区委常委召开2021年第5次会议,会议研究了全区2021年企业帮扶责任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明确了相关区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服务企业的责任。区委统战部联合工商联,共同制定《益阳区资阳区党政领导联系服务商协会制度》。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加强了与企业的日常沟通联系,持续开展了“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该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内容。不断修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向区工商联理论中心组成员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同时下发了《益阳市资阳区工商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全年安排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做到每位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不少于1次发言,并督促做好学习笔记。制定并实施了《学习强国学习奖惩方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三公”经费管理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六项禁令”等相关规定,对财务人员下发了《益阳市市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益财外〔2019〕201号)、《资阳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益资办发〔2014〕11号)等相关文件,严控“三公”经费管理,加强“三公”经费审核监督。

2. 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工会会计制度》《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湘工发〔2018〕20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工会账户的管理,该在工会支出的项目,一律不放在行政账中列支,并且保证每一笔工会账目支出都有事由和明细,制定并下发《资阳区工商联工会关于加强服务职工经费保障的意见》,同时聘请财务会计为工会会计,对今后的工会经费进行规范化管理。关于2016-2018年职工会员未按规定交纳工会会费的问题,已经列出“2016-2018年区工商联工会会费补缴明细表”,按照明细表补缴了1746元的工会会费,并通过银行以现金的方式交到了区工商联工会账户上。该问题列入立行立改问题,已整改到位。

4. 财务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区工商联分管、审批财务的人员已经由区工商联主席曾勇换成了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龚瑶。制定并下发《资阳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务仁和园业务能力水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常态化监督。

5. 用餐支出问题较多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区财政局对接,完善相关凭证和相关程序,确保在账面上反映真实情况,同时严格做好了相关解释说明工作。组织财务相关人员参加财务部门组织的财财务培训,提高对财经纪律的认识,明确自身职责,杜绝产生违规发票问题。对财务人员下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明确区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益资财〔2019〕8号)等相关文件,严格按规定办事,同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保证程序,确保用餐支出规范有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班子建设不够有力,聚力战斗力不够强。

整改措施:加强了班子成员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制定并下发《资阳区工商联班子会会议制度》、《资阳区工商联“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中,规范班子建设,加强班子成员战斗力。凡遇“三重一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先进行征求意见,酝酿充分后召开班子会,通过研究决策后执行,并在执行过程中加强监督,杜绝“议而不决,决而不断,断而不干”的现象。该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2. 党建工作标准不够高

整改落实情况:全体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意识。确保党建工作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7月份下旬,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行了支部换届。坚持以上率下,从班子成员做起,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上而下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同时继续向组织部申请,争取党组书记早日任命。

3.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重温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班子成员加强党建业务学习,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征求意见、相互批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上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4. 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注重党建业务知识的基本内容和工作流程的学习,督促支部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留存会议、活动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实行痕迹化管理,确保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并下发《区工商联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整改方案》,规范化管理党建工作。

二、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单位将继续按区委巡察办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工商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班子会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切实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健全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班子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