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益阳市资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9

根据资阳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26日至4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巡察。6月4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迅速部署整改落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与支部换届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熊志元明确要求,对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要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细化整改责任,确保将问题按要求扎实整改到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提名人选、办公室主任钟旭亲自领导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将巡察整改指出问题逐条落实到委室、到干部身上。

(二)加强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提名人选、办公室主任钟旭任组长,各委室主任任副组长的区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推进整改工作。明确了各项任务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与整改的期限。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存在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不扎实的问题。我机关安排办公室根据年初工作要点逐月督促落实。目前该项工作已整改到位,办公室每月形成了工作总结与下月的工作安排,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

2.关于专项调研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该问题涉及两个方面:(1)关于调研经费使用率偏低的问题。我们要求严格财经制度,坚持专款专用。明确各委室主任为责任领导,要求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目前已整改到位。(2)部分专项调研没有形成调研报告的问题。安排办公室逐月对照机关调研工作计划督促落实。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涉及两个方面:(1)关于“四个纳入”不到位的问题。我们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的纪律监督范围。今年以来,我机关党组已专题进行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明确了工作责任与工作机制,干部思想政治意识进一步加强。(2)关于推广使用学习强国不够有力的问题。完善了机关学习强国学习奖励督促机制。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巡察组指出2019、2020年人大办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内容基本一样。对此,我机关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全年在党组会上专题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纪检监察和干部考核工作中,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线抓。二是明确工作专干,及时收集整理资料,将平时工作及时整理,杜绝形式主义。该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涉及两个方面:(1)违规代缴医保金个人部分的问题。2020年1-3月单位代缴干职工医保金个人部分20492元。我机关根据干职工个人缴纳情况,采取在4月份个人津补贴中扣除或以上交现金的形式悉数进行了补缴。同时,要求今后各项津补贴、资金及实物的发放都严格按要求执行,并履行审批程序,坚决做到无依据绝不滥发津补贴和各项奖励。该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执行公务卡计算制度不到位的问题。针对问题,办公室邀请农业银行资阳支行给各委室都办了一张公务卡,在机关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按要求减少现金支付,根据公务卡强制结算实施细则的要求,凡“目录”规定的公务卡强制结算资金范围的支出项目,都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结算,带头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确保公务卡计算占财政授权支付比例达40%以上。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员积分运用不合理的问题。针对问题,机关加强了党员积分常规管理,规范积分登记。将严格按《益阳市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党员进行管理考核。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未经选举产生支部委员的问题。针对指出问题,机关党支部7月份严格按程序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支部书记和委员。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机关组织对照整改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巡察工作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巡察成果转化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新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4324021;邮政信箱:益阳市资阳区长春经开区贺家桥北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电子邮箱:1147069960@qq.com

益阳市资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