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部署】付振南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纪检 发布时间:2021-07-14

7月13日,区委书记付振南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区委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区长提名人选黄瑛,区委副书记曾文谦,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萍,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波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付振南指出,区委专项巡察组履职尽责,精准定位,对全区社保系统开展了一次很好的“政治体检”,查找问题很全面,分析原因很深入,提出建议很精准,为全区进一步深化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提供了决策依据,达到了专项巡察的预期目标,区委予以充分肯定。

付振南强调,要把握专项巡察定位,深刻认识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意义。社保基金安全关乎广大参保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也事关党和政府的执行力与公信力。要进一步将专项巡察纳入保障全区社保基金安全工作“一盘棋”来谋划和考虑,将专项巡察作为当前资阳区正在开展的社会保障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工作举措,在后续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中持续发力、抓长抓常,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有力推进全区社会保障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

要正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自资阳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保资金安全程度明显提高,但从巡察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详细方案,成立协调机构,迅速推进整改。对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交办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要开通专项巡察问题线索办理“直通车”,优先安排力量执纪审查,实现专项巡察问题线索专人管理、专人处理、专人督办,确保问题线索移交办理“无缝对接”、快移快查快结。

要用好专项巡察成果,深入推进全区社会保障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分析研判资阳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工作的形势和状况,看哪个环节、哪个部门的责任还未落实、工作还未到位,就要重点调度、着力进行督查督办。要健全体制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社保基金制度上、管理上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基金管理、拨付、使用。要建立跨险种的信息实时共享、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清理少报缴费基数、漏缴社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进一步加强社保、医保基金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科学调整队伍结构,充实工作人员,对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进行交流。要切实防范风险。针对问题多发、风险隐患大的部位和环节,剖析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举一反三,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纠正和查处在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中玩忽职守、违规操作,造成基金重大损失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