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驻】五届资阳区委启动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蔡彦 发布时间:2021-05-13

5月13日,五届资阳区委召开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启动五届区委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波主持会议。

会上,曾波宣读了《关于区委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的通知》。

曹萍指出,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一是要突出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务民生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专项巡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巡察重点。要围绕主管部门职责职能和在养老保险、医保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风险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巡察中除了要紧盯重要部门单位、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同时,要把乡镇、村(社区)等基层的社保基金筹集、使用情况和医疗机构、药店等二级机构、企业单位的社保基金使用情况等作为这次专项巡察的重点延伸内容。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努力提升巡察质量。巡察干部要紧紧围绕“政治巡察”这个关键核心,确保巡察的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重点不移;要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重点在专项巡察的“专”字上下功夫,吃透社保政策、把准突出问题;要做到“打铁自身硬”,要以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区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形成巡察工作合力,积极为专项巡察营造良好的环境。

曾波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肩起巡察责任。社保基金的管理使用,既是切实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是区委、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问题和风险高发频发的领域,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兜牢民生底线的行动体现,扎实扛起政治巡察工作责任。二是要“深巡、实督、真改”。既要深查管理漏洞、风险隐患,又要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人的违规违纪行为,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一批社保、医保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震慑,充分发挥专项巡察在规范社保基金管理使用、加强风险漏洞防控方面的“前哨”和“利剑”作用,为区委在社保基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中决策施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要坚持规范巡察。巡察干部要珍惜组织信任,坚守巡察工作底线,坚持规范巡察、廉洁巡察,严格遵守“六项纪律”“六条禁令”,严守保密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站稳立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严禁以权谋私、假巡济私,让巡察结果具有公信力。

根据安排,此次巡察将在全区范围内对社保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察,为期一个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