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二巡察组向资阳区委编办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纪检 发布时间:2020-08-2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8月2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资阳区委编办反馈巡察情况。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刘武,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曹东波,副组长王名勇向区委编办主任郭铁钦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曹东波同志代表区委巡察组向资阳区委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刘武传达了乐运成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委编办主任郭铁钦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资阳区委编办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曹东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资阳区委编办部署,统筹安排全区机构编制,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坚持全区一盘棋,合理科学安排编制,较好的完成了全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以及开展了行政执法队伍和乡镇机构改革,尤其在原工商局资阳分局、原国土局资阳分局下放人员严重超编的情况下,消化超编人员达70人。但在维护“三定方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上不够坚决,在盘活全区编制资源上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力度。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改革要求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加强,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到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等。

曹东波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要坚持全区一盘棋,整合编制资源,合理科学安排编制,进一步盘活全区编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阵地建设。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支部委员、党建专干业务培训。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有效传导压力。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提出的每个具体问题彻底整改抓起,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整章建制。

刘武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机构和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郭铁钦表示,完全接受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认真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整改。区委编办将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不存异意,对每一个存在的问题绝不推卸、不回避、不遮掩。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负责领域整改,认真“对号入座”, 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于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从自身看问题、从主观找问题,真正把巡察组反馈意见彻底整改完成,轻装上阵。

区委编办将备加珍惜和大力巩固这次巡察取得的政治成果。在以后的工作中,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把区委编办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好,给区委巡察组交上一份合格的满意的整改答卷。

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委编办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