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8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刘武,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曹东波,副组长郭伟、王名勇向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平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曹东波同志代表区委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刘武传达了乐运成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察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曹东波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信访局党组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稳妥推进“三无”创建和“枫桥经验”,呈现“三降三升一好转”的良好态势,近年做到了进京零非访发生,较好推动了信访积案化解,信访形势有较好改观。巡察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规律分析研判不够,“控增量、减存量”力度仍需加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仍然存在;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够严格,党员管理教育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人事基础工作不扎实。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照规定移交有关单位处理。

曹东波同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大力推进“三无创建”工作,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增强人事基础工作。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要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用好巡察成果,举一反三,整章建制。

刘武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机构和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广平表示,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区委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信访战线的严管厚爱。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反馈意见。虚心接受、深刻反思,正视巡察指出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以坚决有力的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聚焦问题,补齐短板,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严格对照整改要求,建立整改责任体系,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举一反三,联系实际,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区信访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促面,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我局的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局工作整体提升。 

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区信访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