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益阳市资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益阳市资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万中学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区委书记乐运成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欧阳艳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乐运成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吴启旺出席会议。

万中学在反馈时指出,资阳区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践行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区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比较到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的倾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制度不严格;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万中学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针对以往学习贯彻中存在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倾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解决好上紧下松、有禁不止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主动性和紧迫感,防范与化解工程建设、国资转让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区委书记要带头担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区纪委要认真落实好监督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着力在增强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和制度,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堵塞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监管漏洞。要增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既要彻底整改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还要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

欧阳艳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资阳区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务实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在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践行好“两个维护”。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完成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优先处置问题线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巡视整改的综合效能。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在改进干部作风上出实招,在实现统筹兼顾上见实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乐运成表示,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资阳区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真抓实改。一是坚决担好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决心、敢于担当的精神,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底。二是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区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反馈意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三是坚决用好巡视成果。在认真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注重从思想源头和制度根本上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治标与治本更好结合,着力建设清廉资阳。四是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坚持整改落实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以整改实效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区直及驻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家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