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萍在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9-02-28

坚持稳中求进  忠诚精准履职

推动新时代资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曹  萍

(2019年1月3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常委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推动新时代资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同志作了讲话,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高度,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四风”,重拳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

(一)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区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下发批示15件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监督涉企政策落实、分类查办涉企案件、区别使用调查措施”等支持措施;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执纪审查、巡察等工作,促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压实。区纪委监委自觉接受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监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组织召开区五届纪委三次全会,与全区72个部门单位“一把手”签订廉政责任状,查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4个,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干部23人,真正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全面走向“严紧硬”。

(二)巡察利剑作用全面彰显。全面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印发《2018-2021年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目标任务、原则方针、纪律及规范化要求。召开全区巡察工作大会,下发第一轮巡察41项负面清单,督促全区各单位自查自纠。区委第二、三、四轮巡察发现问题262件,立行立改64件,移交问题线索26件。完成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积极配合参与全市第一轮异地交叉巡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对一般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整改不力情况及时督察通报,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三)日常监督整治走深走实。“刹人情歪风”强力推进。劝阻超规格婚丧59起,劝还礼金3.08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6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以“大数据”比对为手段护航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互联网+监督”工作发现问题线索16395条,涉及民生资金323.6万元,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50个,组织处理138人,收缴违纪资金54.4万元,退还群众3.2万元。坚决打好环保硬仗,环保问责15人,保护绿水蓝天。“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42个,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审查调查工作持续发力。开展涉纪信访专项整治行动,力行委机关领导坐班接访,力争小事不出乡、大事不过江。全年上级信访下转件总量下降41%,降幅全市排名前列。全力抓好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采取领导包案下访等措施,化解信访难题。始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26件,立案150件,结案1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留置4人,涉及科级干部11人,出具纪律(监察)建议书16份,收缴违纪金额561.9万元。严肃查办了资阳区国税局腐败窝案,仅用25小时成功劝返外逃境外人员吴某,猎狐经验做法相继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主流媒体推介,创造了资阳纪检监察史上奇迹。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执纪理念,率先成功查办了监察体制改革后全市第一例留置案件。对黑恶势力犯罪实行“一案三查”。收集问题线索27条,立案4件,坚决毁“伞”、扫“黑”。狠抓办案安全,投入近两百万元加强区乡两级标准化谈话室建设,全年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

(五)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迎新春赠春“廉”、端午“扇”清风、“廉政文化进校园、进医院”等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6万余人,推送各类廉政信息421条,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及主流网站累计发表各类廉政文章416篇,为正风反腐事业贡献了资阳智慧。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演讲赛、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最美纪检人评选、《忠诚卫士》MV拍摄等活动,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宗旨意识。弹词《从严治党出新招》在党员电视教育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廉政花鼓戏《明月初心》入选全国现代花鼓戏优秀艺术展演,全区廉政文化氛围愈发浓厚。

(六)“四种形态”积极有效践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作用,及时把踩到纪律底线的干部拉回正轨,对突破底线的严肃执纪问责。年初向全区科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印发《廉洁自律提醒函》65份,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79人次,科局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453人次,党员干部提醒谈话工作实现常态化。全区“四种形态”处置442人次,其中诫勉谈话87人,谈话函询191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0%、26.9%、5.0%和1.1%,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3.9%。

(七)监察体制改革步履坚实。区监察委员会如期组建挂牌。监委整合监察局、检察院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相关职能,与区纪委合署办公,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坚持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五个深度融合”,全面调整内设机构人员,促进机关全体人员凝心聚力、融合发展。全面推开实施乡镇纪检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合调查、交叉监督检查28次,着力破解乡镇纪检力量不足、抹不开情面等难题。全要素试用调查措施,健全纪法贯通、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机制,推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在坚守纪委职责定位的同时,向监察职能深化拓展,使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监督效能。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向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17人,上交违纪款32.6万元。

(八)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全面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培训班500余人次。全年举办12期“清风学堂·学思践悟”,坚持每月一课雷打不动。荣获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羽毛球团体赛第二名、全市党内法规知识竞赛集体“二等奖”和“组织奖”、全区大众运动会篮球比赛第一名,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举办“‘两代表一委员’走进纪委”活动,促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融合。谈心谈话、廉政家访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向上、向善、向美良好机关文化氛围。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出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十二不准”,细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正面要求,列出履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省纪委“十不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自身腐败,查办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函询6人,初核2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缺乏担当精神,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及区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提高精准履职水平,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督促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政治监督,聚焦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上来,从政治纪律查起,着力纠正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虚假应付等问题,切实保障政令畅通。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纠正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不断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二)强力正风肃纪,巩固拓展成果。积极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区委具体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治,抓常抓长、落小落细。继续盯牢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技术手段,扎实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禁酒令”、限牌禁赌“八个严禁”,严禁搞“一桌餐”,净化公务接待,管住“餐桌上的腐败”。深化“刹人情歪风”专项治理,宣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加大反面典型查处通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专项治理,对于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意见》明确的16种情况,突出政治纪律要求,抓住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这个症结,加大对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矛盾上交、责任下卸,搞假经验、假典型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账、乱决策、乱拍板等问题。坚决落实市委“九个一律”问责规定,对回避矛盾、不担责任、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和“推拖卡拿”等“中梗阻”式腐败问题重处快结。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从全区领导干部做起,从区直部门改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纠治。坚持“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对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益阳市资阳区党员干部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科学实施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握好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性质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情节是轻微还是严重,根源是主观还是客观,方式是集体决策还是个人擅为等界限,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及时澄清正名,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三)深化体制改革,增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在坚持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区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不断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纪检分片协作联动机制,实现区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内涵式发展,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质效。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把派驻监督工作和派驻机构队伍建设纳入全局工作一体部署、通盘考虑,加强工作指导、综合协调和工作考核,选优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真正做到对派驻机构既“派”又“统”,进一步增强派驻机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归属感。派驻机构要聚焦职责定位,重点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重要干部,发现重大问题应当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认真负责调查处置,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作用的路径和机制,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和委机关联合调查等机制。统筹区委巡察办组、委机关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和区直单位机关纪委的纪检力量,整合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个全覆盖”的监督资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以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赋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权,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积极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衔接、执纪与执法衔接、执法与司法衔接的有效运行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机制和衔接机制。建立健全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批和监管制度,完善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同步录音录像及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和处置等工作规范,严格把好程序关、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

(四)做实第一职责,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在日常监督上唱主角、扛主责,将监督落实到干部使用管理和具体工作之中,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从点滴做起,从隐患抓起,盯紧看牢八小时以外特别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防止干部被“围猎”。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重要监督对象一一“画像”,注重动态识别,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整体把握乡镇和部门单位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注重动态分析判断,把情况摸清楚、搞明白。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同志之间要经常相互提醒,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继续发挥“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资阳纪检监察微信群及QQ群的重要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各类廉政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不断营造全区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五)织牢巡察密网,彰显利剑作用。强化政治巡察。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为重点,紧盯违反党的“六大纪律”、搞“七个有之”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政治巡察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整改问题要实。结合上级要求,按照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合理确定年度巡察任务,2019年计划分三轮巡察12家单位党组织。

强化巡察联动。认真配合做好上级对我区的巡视巡察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环境保障巡视巡察工作顺利进行,严查快办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健全完善市县巡察衔接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紧盯重点,对问题反映集中、掌握重要职责职权的单位和部门重点巡察。通过“巡乡带村”,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着力发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强化成果运用。深入推进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凡是巡视组、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都要立行立改,件件有答复;凡是巡视组、巡察组提出的建议,都要认真研究,事事有回音;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不包庇。研究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和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相关办法,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以严肃问责倒逼整改落实。

(六)铁腕反腐惩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强化系统办案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继续深化“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完善“追防一体化”机制。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巩固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机制。坚持一案一剖析,深刻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堵塞监管漏洞;坚持一案一警示,注重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教育、明底线,强化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做到查处一批案件,警示一片干部,整治一片歪风,完善一批制度。

(七)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狠抓专项治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基层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的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地落实。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以贯之抓好领导包案制,加大上级批办件、重大疑难问题直查直办力度,加大违纪资金收缴和退还力度。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平台作用,不断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通过对扶贫资金、民生资金数据进行碰撞、比对、分析,及时排查发现资金和项目使用管理中的问题线索。

狠抓扫黑除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深入开展“破网”“打伞”扫黑除恶行动,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强揽工程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狠抓民生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严肃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不断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流程,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坚持重点问题重点解决,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处置。抓好初信初访办理,着力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疑难问题,做好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工作,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

三、从严从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并且是“全面过硬、始终过硬”。这既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更是对我们的严格要求。

(一)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对党忠诚、政治过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出忠诚,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很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持续深化“全员学习年”活动,推行“1+1”互帮互学、以案代训模式,强化岗位练兵,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始终做到严细深实、精准履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扬严细深实、艰苦奋斗的作风。要舍身忘我,无私无畏,坚定担当,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要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分清轻重缓急,把握节奏力度,坚持稳扎稳打,让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机关党建,带头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不拖沓敷衍,不浮躁浮夸,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三)始终做到刀刃向内、严管厚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解决履职不力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工作机关。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用好谈心谈话和家访等手段,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不断校正干部的成长方向。积极探索开展“开门反腐”活动,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自觉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斗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人民同心,锐意开拓进取,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资阳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