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萍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04-06

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监督质效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曹  萍

(2020年3月6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部署要求,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运成书记作了讲话,对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之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次,下发批示6件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向力力案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净化政治灵魂。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和各级党组织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忠诚履职,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持续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共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资阳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

(一)服务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党有新作为。立足政治机关定位,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全面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一是促推“两个责任”落实。协助区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12个指导组对全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坚决查处“两个维护”挂在嘴上、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等行为。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监察建议书2份,问责履行主体责任不力5人,问责履行监督责任不力4人。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谈话2702人次。对644名干部和9个部门单位进行了廉政审查,共有34个单位和19名党员干部就重大事项进行了报告。二是守护一方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向区级领导发出“温馨提示函”20份,向各部门单位下发“廉洁自律提醒函”65份,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0万条,对66名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根据省纪委统一部署撤销廉政账户,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四风”顽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三是护航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季一专题”专项督查,开展督查40余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追缴资金603.7万元,退还群众238.9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广受群众欢迎。在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年度考核中,资阳区被评为一类单位。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部署,压实相关单位责任,严控秸秆焚烧,约谈4人,立案处理1人。积极践行河长制,在属地乡镇和区直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之下,迎丰水库获评全省美丽河湖。督促清退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12120亩,优美生态得到有力保护。围绕防范重大风险,加大对金融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力度,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扛牢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实效有新提升。落实监督首要职责,全面提升监督实效。一是创新监督方式。集中整治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坐班接访、定期约访、主动下访“三访”化解信访难题,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48件,处置率达100%,办结率92%。中央十六督导组移交件4件全部办结。加强大数据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发现问题线索31966条,涉及资金619.7万元,向相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23967条,网上处理7999条。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照灯”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督查200余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二是健全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建立健全乡镇纪检片区、反腐败协调小组等协作联动机制。3个乡镇纪检片区自办案件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公检法移送案件线索29件。2019年3月,我区作为全市区县(市)代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调研工作,为全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资阳智慧。三是用好巡察利剑。紧扣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盯住民生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开展常规巡察3轮,巡察单位14个。已完成常规巡察两轮,发现问题183个,立行立改问题40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不断完善巡后整改机制,推行“整章建模”,印发《关于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督查指导和制定责任清单的通知》,对汇总梳理出的47个具体问题,逐项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

(三)严格审查调查,反腐败斗争有新成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一是践行市县办案一体化机制。全年办理留置案件14件,在全市区县(市)中排名第一。精锐出战,协助市纪委市监委办理3·07专案,受市纪委市监委指定办理4·29专案,市县办案一体化机制制度优势充分转换为治理效能。二是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处置问题线索277条,立案113件,结案113件,诫勉谈话38人,谈话函询24人,组织处理177人,其中科级干部3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收缴违纪资金1983.9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28.1万元。三是完善追逃机制。半年内继劝返职务犯罪嫌疑人吴某后,将出逃5年半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余某钧抓捕归案,创造了追逃“资阳速度”。“25小时追逃吴云案”的经验做法被省追逃办编成《工作专刊》在全省传阅,获得市委瞿海书记的亲笔批示。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充分利用抓早抓小机制,有效运用第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处置178件、80件、9件、20件,第一、二种形态占89.9%。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活动,累计回访88人次,帮助受处分人员重拾信心、轻装前行,切实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

(四)加强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有新成效。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瞄准社会热点、群众痛点,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一是聚焦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整治。集中开展民生领域1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年共查处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诫勉2人。受市纪委市监委指定办理高新区羊舞岭社区腐败窝案,与区公安分局组成“双专班”协同作战,将把控基层政权十余年的犯罪团伙连根铲除。二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一案四查”,查处涉黑涉恶及相关案件19件,“打伞”3人,深挖违纪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协助市纪委市监委成功拿下沅江市聂某昌黑恶势力腐败和“保护伞”案,已立案18人,查明“保护伞”14人。持续释放“打伞惩腐”“打财断血”的强烈信号。三是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开展“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问题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各类不正之风。深化“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帮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排忧解难,收集意见建议127条,帮助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89个。

(五)强化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宣传有新气象。大力弘扬湖湘廉洁文化,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一是讲好故事。坚持纪委牵头、部门联动,共同讲好资阳纪检故事。汇聚民政、文化、卫健、教育等部门力量,举办廉政文化“五进”活动,迎新春赠春“廉”、“廉政家访”、端午“扇”清风等系列特色活动。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妇联举行《传承好家风·奋进新时代》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与区档案馆联合举办“益阳市资阳区纪检监察档案重现展”。资阳特色“廉政舞台”进一步做大做强,廉政品牌越唱越响。二是建好平台。加强“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建设,累计推送廉政信息123期390条,在省级及以上媒体上稿87篇次,在市级媒体上稿494篇次。连续3年开展纪法知识网上答题竞赛,累计参与21万人次。拍摄警示教育片《冒领风波》,在“三湘风纪”“清风益阳”等平台推出。原创MV《忠诚卫士》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三是拓宽载体。开辟“每周一案”“以案释纪”专栏,对13个典型案例进行全面剖析,切实做到以案释纪、以案促廉。丰堆仑革命旧址被评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区司法局筹资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打造遵纪守法宣传新阵地。

(六)勇于自我革命,干部队伍建设有新加强。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一是培育政治过硬精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先后向区委专项报告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21件次。二是争当勤学善思排头兵。把全员培训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上讲台、全员到课堂、人人进考场,分批组织培训考试,集中收看中央纪委18个培训教学光盘和《叩问初心》专题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集中培训人均超过10次,全年举办“清风学堂·学思践悟”12期。分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前往中国政法大学、绍兴市委党校等单位学习,干部能力进一步提升。荣获全市首届案例论辩赛季军。三是锻造监督执纪尖兵。强化实战练兵,实行“以案代训”,分批次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审查、调查、审理一线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精华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资阳区原国税局周小霆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获评全市八大“精品案件”之一,办案效率、质量双提升。四是当好遵纪守法标兵。成立区纪委区监委干部监督室,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全面落实谈心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员签订“四不”承诺。聘请16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诠释“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严防“灯下黑”,对5名因工作疏忽造成一定不良影响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不讲政治、不守纪律现象还时有发生,“四风”顽疾还没有完全根除,管党治党意识淡化、手段措施弱化现象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在全面深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在日常、抓在经常。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当前,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压实省委11条举措,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有序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有力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延伸。协助区委并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坚决予以回击,以强有力的问责敲打“局外人”,唤醒“梦中人”。三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常态开展“政治体检”,用好用足“三个区分开来”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协同组织部门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营造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机制,坚决惩戒恶意造谣诽谤、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二)聚焦脱贫攻坚,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下功夫。一是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等任务,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面监督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做到脱贫攻坚硬仗在哪里,查责任抓落实就跟进到哪里。督促纠正履职尽责“疲劳综合征”,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区398户871名未脱贫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二是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搬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行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紧盯中央督导组问题线索、重大涉黑涉恶和见黑不见“伞”案件不放,坚决把“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查深查透,彻底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滋生土壤。四是守护碧水蓝天。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复发不反弹。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抓好违建专项整治。继续跟进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事项整改监督、问责,守护资阳绿水青山。

(三)坚持严字当头,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一是持之以恒正风反腐。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等领域的腐败,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二是严保办案质效。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理等环节,全面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送、案件协作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谈话点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三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发挥“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的重要作用,办好“每周一案”“以案释纪”等品牌专栏,提升廉政教育内容质量。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整改落实效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精心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

(四)落实首要职责,在完善“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实施精准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神,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开展党的十九大以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回头看”。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机制,注重对函询结果的分析研判,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对党风廉政意见的综合研判、集体会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项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在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进行探索试点,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重要线索移送等机制。

(五)狠抓作风建设,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上下功夫。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全面从严,对巡察、信访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快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肩负整治的政治责任,深入纠治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二是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持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和通报力度。继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特别是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等,确保监管无死角。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明“十个不准”,全面贯彻《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化“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帮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排忧解难,坚决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行为。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让守法的企业家放心,让遵法的企业走得更稳,营造资阳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六)坚守政治定位,在扎实提升巡察质效上下功夫。一是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突出“三个聚焦”。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二是强化巡察联动。认真配合上级对我区的巡视巡察工作。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重点巡察问题反映集中、掌握重要职责职权的单位和部门。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抓好巡察整改。运用好“整章建模”制度,持续夯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

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既是执纪机关又是执法机关,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严惩腐败、弘扬正气的殷殷期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自我革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一)锤炼政治品格。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作出向向纹同志学习决定的号召。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持续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两个提名办法”,注重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内外交流力度,让干部接受锻炼、丰富经历、增长才干。进一步加强学校、医院、街道、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

(三)提升能力素质。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提升斗争本领。落实全员培训总要求,强化实战练兵,办好“清风学堂·学思践悟”,着力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加大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舆情应急处置等方面知识培训力度。

(四)严明纪律作风。贯彻落实“一法三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坚决防范被“围猎”。严格执行“四不”承诺,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和家访等制度,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紧跟上级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深入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谱写资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