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资阳区纪委 作者:资阳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0-04-06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6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资阳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169人。

区委书记乐运成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曹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监督质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乐运成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我区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区委要求,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而不懈努力。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资阳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要求,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共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资阳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提高站位,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认识;要“严字当头”,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狠抓惩治,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要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在全面深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以有力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延伸,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常态开展“政治体检”,切实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第二,聚焦脱贫攻坚,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下功夫。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彻底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滋生土壤。守护碧水蓝天,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第三,坚持严字当头,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严保办案质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推进“以案促改”,提升廉政教育内容质量,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整改落实效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四,落实首要职责,在完善“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上下功夫。完善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精准监督,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机制,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探索试点建立信息共享、重要线索移送等机制。

第五,狠抓作风建设,在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快通报。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查处,继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

第六,坚守政治定位,在扎实提升巡察质效上下功夫。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突出“三个聚焦”。强化巡察联动,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抓好巡察整改,运用好“整章建模”制度,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资阳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