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纪委关于深入开展“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05

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

为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我为党徽增辉,我为党旗添彩”创先争优活动总要求,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激励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进一步强党性、坚信念、树形象、作表率,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经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讨论制定,报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及全体共产党员。

二、活动内容

(一)学党史强党性。把学习党史作为每次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第一项学习内容,把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筹纳入学习主要内容。可采取学原文的方式,分专题每次安排人员领学;可采取观看视频资料的方式,就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可采取主题宣讲的形式,请专家或普通党员讲述党史故事、党史人物事迹;可采取专题辅导的方式,就某一段党史(包括益阳党史)进行深入阐释解读;可采取谈心得谈体会的方式,结合所学谈所思、所想、所获、所得。

(二)“两重温”坚信念。通过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把党章作为固定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温故知新、常学常新,定期组织党员对重点章节、重点内容进行重温消化、领会领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重温入党誓词作为第一项议程,在每次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时,党组(党委)要安排班子成员、党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员必须履行义务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进行检查内省。

(三)亮出身份树形象。全体党员在工作期间要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窗口部室设立“党员红旗窗口”“党员服务示范岗”,在其他部室组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红旗岗”,进一步擦亮党员身份、打响党员服务品牌,真正让党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形象树起来。

(四)见诸行动作表率。真正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真抓实干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争先创优有党员”。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表率作用,全体共产党员要走在前列,干在前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防汛抢险、乡村振兴、“去官气、接地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中心工作中模范带头、主动作为、做出示范。在完成本职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工作标准要戒低求高,工作作风要治虚务实,工作成绩要争创一流,名利得失要坦然面对,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发挥表率作用,继续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认领“微心愿”,争当群众“圆梦人”。组织社会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系列志愿服务。

三、具体安排

(一)轮流宣讲党课。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带头、普通党员轮流进行宣讲,讲述党史故事、党史人物事迹。

(二)开展主题研讨。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研讨。7月集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研讨交流。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的“来时路”,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的认识。

(三)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在区纪委监委五楼会议室设立“红色影苑”,将每周星期五定为“红色观影日”,每周五下午在“红色影苑”放映红色电影并号召全体党员观看;党员也可适时到赫山大剧院观看红色电影。

(四)开展征文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就观看的红色电影、专题学习内容、自学党史内容撰写观后感及心得体会,评选优秀稿件,给予适当奖励并优先在“在途御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刊发。

(五)开展演讲比赛。五月初组织党员以“学党史、两重温”为主题撰写演讲稿,择优参加演讲比赛并评奖,对优秀演讲稿给予适当奖励并优先在“在途御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刊发。

(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六月底至七月初组织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可分个人赛和集体赛开展,对胜出个人和组织给予适当奖励。

(七)进行“七一”表彰。对机关党委、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进行推选表彰,并给予适当奖励。

(八)开展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到井冈山、瑞金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进乡镇(岳家桥镇),组织党员开展实践活动。

(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工作措施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科学调度,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将活动开展作为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当表率,带头参加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支部要积极宣传推介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讲好益阳故事、推介典型经验,促进党员干部知党史、强党性,学先进、作表率,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三)党员积极参与。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活动要求,积极参与,高标准对待,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在活动中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