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纪委监委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23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区纪委区监委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现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二、工作要点

(一)深入推进思想武装

1.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制定详细活动计划,将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征文、演讲比赛、进行党建知识抢答赛等内容纳入活动方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等制度规定。

2.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作用。挖掘教育资源,开展“身边榜样”学习活动。

(二)全面推进支部提质

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促进支部建设持续提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片包支部制度,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确保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

(三)统筹推进基层党建

出台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措施,切实解决“空对空”“两张皮”问题,如专案组可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到办案点上。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双向报到”、进社区服务工作。进一步配优配强机关党务骨干力量。

(四)全力推进党员管理

1.贯彻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

2.落实党内表彰制度,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力度。加强典型引领,重点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

(五)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1.按要求落实各领域党建工作经费。党建活动的经费按不少于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行政经费,机关党委和各在职支部党建工作经费均为2万一年,如因工作需要超出预算的部分,由行政经费进行补充。

2.落实任用干部看党建有关规定,将党员干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政治考察的重要内容。

三、任务清单

(一)年度任务

1.年度工作计划;

2.年度工作总结;

3.发展党员;

4.双述双评;

5.组织生活会;

6.民主生活会;

7.民主评议党员等。

(二)季度任务

1.各支部上党课(交流心得体会);

2.在职党员进社区;

3.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4.党费缴纳情况及党员积分管理结果进行公示等。

(三)月任务

1.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及支部委员会议;

2.党费收缴;

3.主题党日活动;

4.红星云(上传活动资料);

5.党员积分管理;

6.积极报送党建工作宣传信息等。

四、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党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务必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落实好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领导、有计划地精心组织实施。党务工作人员加强请示报告,按计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保障党建活动有序开展。

(三)力戒虚功,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抓好党建工作。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防止重“形式”不重“效果”,防止“过度留痕”, 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抓实抓细,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把党建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赫山纪检监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