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精准扶贫作风不实。2019年,省民宗委对赫山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常态化督查,发现我中心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结对帮扶作风不实、走访贫困户不到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第一书记履职不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2019年7月10日,中心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汾湖洲村驻村帮扶整改工作。二是明确党组成员王峰专职扶贫。三是加大走访力度。2019年7月20日前走访了汾湖洲村所有贫困户、党员、老干部、在外知名人士及其他村民,帮扶责任人走访了一次帮扶对象。四是进一步完善了《扶贫手册》等基础资料。五是规范考勤考核,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不到位。2018年6月,国务院暗访组发现政务中心存在无收费公示、业务办理指南不清晰、现场无指示牌、无指南手册、流程图等问题。2018年9月,市优办暗访发现政务大厅办文指南、示范文本未及时进行补充完善等问题。个别工作人员存在上班时间玩手机、脱岗等作风散漫的情况。2019年1月,中心对窗口管理制度进行了一次清理与修改,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未作调整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各窗口印制了政务服务指南,内容涵盖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二是在政务大厅设置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专栏,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收费标准依据。三是一、二楼各设置了一名楼层引导员,为服务对象提供咨询、引导、指导申请资料填写、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四是进一步完善了《窗口管理制度》,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了窗口单位、窗口分管领导、窗口主管和窗口工作人员的季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范围。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3.“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有差距。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5号)文件精神有差距,办事企业反映政务窗口设置分散、在办事过程中要求提供的材料较多、办理证件无人引导、办事“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综合受理窗口设置两个“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二是2019年9月初,设立项目建设与企业开办专区,调整优化窗口设置;梳理相关审批事项,优化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项目建设审批60 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审批0.5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2020年3月9日,龙岭工业集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驻中心,在大厅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程“帮代办”服务,3-6月,为35家园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四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设置跨域通办专窗,通过“数据跑路”“帮代办人员跑路”和“邮政双向快递跑路”等方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4.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严格。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2013年至2015年党组会议仅6次,其他以周例会代替党组会,仅有的几次党组会议记录简单,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无讨论发言,只记录了结果。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期召开党组会议。二是着力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既有讨论发言,又有讨论结果。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5.意识形态责任制“四个纳入”不到位。一是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思想倾向关注不够,在一定程度上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软任务,没有摆在正确的位置。二是理论学习意识不强,自觉性不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不系统,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够,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联系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三是政务服务面对社会广大群众,容易引发舆情,网络舆情监管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四个纳入”,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对中心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一次分析研判。二是坚持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强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等载体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三是加强舆情监控。明确专人负责舆情的收集与处置工作,每天查看红网、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市长热线等平台,及时处置舆情。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走过场。党组重业务工作,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无研究、无部署。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干部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执纪监督,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在大厅值班,加强对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的监督,主要负责人通过电子监控实时监督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情况。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7.原则性不强。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好人主义,对窗口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偏松偏软,对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没有做到真抓真管,担当精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二是严格执行《窗口管理制度》,积极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每天采用人工和电子监控的方式对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时的督查。每季度,对窗口单位、窗口分管领导、窗口主管和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津贴发放和评先评优的依据。三是加强了与窗口分管领导的交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8.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一是2013年有在休闲娱乐场所公款消费现象;二是存在违规发放补助现象;三是工会活动违规情况。

整改情况:2019年12月9日,中心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立行立改。对2013年休闲娱乐场所公款消费、违规发放的补助、工会活动违规发放的款项,已由相关人员个人退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9.执行财经纪律不严。一是人为调整“三公”经费;二是固定资产应计未计;三是大额发票无明细、无附件、无经手人或证明人签名情况较多;四是部分中餐伙食费、招待费以领款单代替发票。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联审会签领导小组,单笔开支两千元以上的票据必须由党组书记审核。所有票据须2人签字(经手人或证明人)。二是对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查,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做好了登记工作。三是规范了票据审签手续。所有票据都须有经手人和证明人签字,附明细、附件。四是中餐伙食费、招待费使用发票。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0.干部管理不严格。2012年,在人手缺少的情况下,仍同意一名干部借调外单位工作,至今未归。

整改情况:一是与陈平贵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传达区纪委2019年第27次常委会议精神,要求执行区纪委常委会精神;若不执行,按规定程序办理辞职手续。二是鉴于陈平贵同志未执行区纪委2019年第27次常委会精神,也未按相关程序办理辞职手续,中心从2020年2月起停发了陈平贵的一切待遇。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1.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中心制定的“三会一课”制度出现常识性错误;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不及时,资料造假;支部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未按规定由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二是在职党员及时到社区报到,并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三是按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自评、互评、群众评议、支部评定”等程序,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将民主评议结果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进行了公示。四是明确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志华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6106266;通信地址:益阳市赫山区益阳大道188号福泽大厦,邮政编码:413000;电子邮箱:hszwzx20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