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7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了11条巡察意见。目前,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问题正在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总体情况

(1)思想高度重视。对标区委要求,把巡察指出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作为“必答题”,不回避、不遮掩、不畏难,不搞选择、变通,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在巡察整改落实推进过程中,区科协党组从政治高度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调查研究,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于动真碰硬,带领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合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要求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一以贯之的坚持下去。

(2)明确责任分工。成立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李文亮同志任组长,主席陈娟同志任副组长,副主席白亮同志、主任科员徐念五同志和黄宇辉同志为组员,明确黄宇辉同志为纪检工作联络员,负责巡察整改的联络工作。对每个整改问题都有整改措施、有完成时限、有牵头领导、有落实整改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每项整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成员按照责任清单中明确的任务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件一件盯住不放,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3)加强制度建设。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促面,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整章建制,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4)及时汇报情况。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整改成效以及建成长效机制向巡察组汇报。全体机关干部坚决服从巡察组的安排,认真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巡察组圆满完成巡察任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履行职能职责不力。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结合中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要工作要求和赫山科普事业的实际,制定一整套能够达到预期社会效益的科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制定新的2020年工作目标,增加了新的工作方法和内容,完善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岗位绩效考核标准。

2.“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1)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履行好党组抓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党组会、民主生活会4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2)2020年班子成员间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其中廉政谈心谈话2人次,进行必要的提醒;(3)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准则》、《条例》,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4)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益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和瞻仰烈士记念碑等活动7次,通过抓好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3.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按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要求,区科协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一是以区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并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以上措施,区科协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三是毫不动摇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工作教育宣传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学习、“三会一课”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

4.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课辅导、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深化学习认识,提高学习效果。党组成员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开展调研,对照、检视问题,带头解决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网上学习平台,有效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三是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带头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讨论、积极发言,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今年来,党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场次,领导上党课7场次。

5.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使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狠抓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每月的集中学习,严格按“六个环节”开展专题学习,由党组中心组成员轮流带领学习和进行中心发言,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通过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公信力和亲和力,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超标准发放扶贫补助。

整改情况:2017年、2018年,两名干部超标准领取扶贫补助,已于2020年1月8日全部收缴上交,在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科协巡察期间交区纪委。

7.科普经费使用管理不善。

整改措施:科学规划经费使用计划,合理制定科普宣传工作计划,确保科普经费使用率执行到位。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加强报账凭证审核,健全购置、发放科普图书的进出手续。

8.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1)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整改期限,落实了责任人,并将整改工作与绩效考核有效挂勾。(2)突出整改重点。对有疑问的发票,要求经手人检查核实,补充完善附件资料。我们还对2017年以来的新采购的国有资产情况进行了清理,该入账的入账该登记的登记。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杜绝漏洞。(3)强化制度建设。在进行整改的同时,积极创新管理机制,重新修订了《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收支管理制度》、《益阳市赫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资产管理制度》。通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不断提高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力求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4)充实财务工作人员队伍,按照规定配置财务人员,设立专职会计、出纳员,规范报账报销程序。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9.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情况: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党建活动,调整支部班子,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定期收交党费,按期对党员进行积分考核。积极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贯彻落实《党支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导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支部工作,认真做好每月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及时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定期通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0.组织生活不严肃。

一是党组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二是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实。

整改情况:(1)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研讨、讲党课等形式7次,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严肃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2)12月12日,召开了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3人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查摆问题12个,班子成员查摆16个,相互提出批评意见7条。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30条,相互批评意见34条.并进行了民主测评,规范了程序,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取得较好效果。(3)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支部建设,2019年,按规定要求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交流研讨、谈心谈话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教育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4)2020年2月,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11.干部队伍建设不力。(正在推进)

一是业务人才缺乏。3个内设机构由1人兼任负责人。二是进取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上只求过得去,缺乏进取心。

整改情况:积极向上级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调整增加二至三名热爱科普工作的事业编制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科普事业的认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

三、巩固整改成果,提高工作水平

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利用本次会议的契机,让我区的科普事业长足发展,创新意识和动能更加充足。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区科协内控制度,通过制度的完善、建立和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对于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制定清晰“路线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促进科协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教先行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好科协“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2621567;通信地址:赫山区政府大院;邮政编码:413002;电子邮箱:QQ25847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