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经管站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认识有偏差,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为乡镇(街道)有村账代理中心,对村级财务监管、村级财务人员培训方面力度减弱。二是财务方面专业人才缺乏,指导、监督村级财务不力,之前“巡乡带村”过程中发现村级财务中不规范现象比较普遍,指导、监督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乡镇(街道、园区)村账代理中心财务监管,制定了培训计划,集中培训村级财务人员60余人,提升其业务素质。二是出台了相关村级财务管理的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督促各村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查漏补缺。

整改进度:已整改

2、政治意识不强。一是党组对机构改革认识不深,2016年机构改革由“局”变“站”后,至今仍使用原“局”公章,在发文及汇报材料中“站”“局”交替出现,极不规范。二是巡察进驻动员会签到表造假。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没有突出经管特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剖析材料没有体现向力力案警示教育情况、没有报告个人事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用章审批流程,建立公章使用登记台账。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办法,将考勤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经管工作,坚持将整改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检视梳理的问题、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改和长期困扰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按照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的原则,重点做好需长期解决问题的分类交办,持续抓好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文件要求,以向力力为反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整改进度:已整改

3、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坚持原则不够,擅自研究决定返聘老干部,并发放工资补助和餐补。二是廉政风险防控不力、意识不强,对二级机构监管不严。部分干职工认为区经管站没有廉政风险。村(社区)账务委托代理中心监管不力,资金进出流量大、风险高。三是项目资料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党组学习党纪、政纪,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二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监管,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加强对村(社区)财务委托代理中心的监管。三是加强对项目资料的审核,严格按照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审批。

整改进度:已整改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重视不够,班子分工未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中心组学习环节简化,最近三年中心组学习无研讨、小结、通报内容,学习笔记赶抄。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年度重点工作、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述职报告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站党组每年至少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两次,辨析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三是修改完善了《经管站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中心组集中学习次数、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学习方式和考勤考核等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

5、会议记录不规范。有的年度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办公人员进行了业务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要素齐全,要点清晰,要旨不漏,保持原意,反映原貌。统一会议记录规格,妥善保管,严格保密,专人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在会所消费,公款支付个人费用。(立行立改)会议活动发放益阳土特产。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强化教育,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工作纪律,严禁违规在会所消费,公款支付个人费用;严禁会议活动发放益阳土特产。会议活动发放益阳土特产已全面纠正,费用已上缴。

整改进度:已整改

7、违规发放扶贫交通补助。2017年违规发放扶贫交通补助。(立行立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发放各项补贴,对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上缴财政专户,建章立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补贴津补贴发放措施和管理办法,从源头上防治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长效机制。2017年违规发放的扶贫交通补助已上缴财政专户。

整改进度:已整改

8、纪检工作质量不高。一是连续几年的纪检工作总结基本雷同。二是案卷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加强与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的联系;督促联系纪检工作的同志的业务学习,把纪检组织查处案件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作为业务培训的一项主要内容,从而使案件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整改进度:已整改

9、执行财经纪律流于形式,报账审批把关不严。

一是违规报销差旅费,多报销差旅生活补助,在市委党校学习违规报销交通补助。(立行立改)二是报账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外单位发票在本单位报账、大额开支无明细、附件不全、报账发票与附件不符、开支经费无事由、领款单列支等问题。三是虚开发票,以办公用品名义列支招待开支。四是审批手续不全,存在用餐在后,报账在前现象,异地用餐无事由、菜单,不附差旅审批单。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对违规报销差旅费立即退回财务余额账户。三是严明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报账审批流程,实行联审会签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

(三)基础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

10、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资料雷同情况多。二是组织生活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有效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围绕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切实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辣味要十足,真正起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效果,围绕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整改。二是督促机关支部加强业务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

11、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实,存在资料造假现象。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三是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务工作人员和党员的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和广大党员的素质。二是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对发展党员的四个环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分别进行审核签字,严格把关,切实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整改进度:已整改

12、选人用人工作有欠缺。一是队伍建设不力,专业人才匮乏,业务能力不强,作为指导监督村级财务主管单位,外聘财务人员做账。二是基础工作不到位,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入档不及时,干部多年病休,未办理相关手续。三是机关干职工对选人用人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四是违反“三定方案”,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未按“三定方案”要求挂牌办公,二级机构区村(社区)财务委托代理中心超编2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已将将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入档,对病休干部完善了相关手续。二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三是按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要求对内设机构挂牌办公。

整改进度:已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3260958;通信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同心巷20号益阳市赫山区农村经济经营服务站;邮政编码:413000;电子邮箱:29300699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