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赫山区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反馈意见中对赫山区审计局党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巡察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持续推进整改,将整改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究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制度执行严格到位、惩防体系趋于完善、工作机制更加规范的整改目标。同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

(二)明确整改责任。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区审计局党组迅速制定了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明确要求整改情况纳入机关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机关学习制度》,从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干部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二是推行“业务骨干每月开讲”,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目前已有经济责任审计股股长周丹讲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主任易尚鹏讲授《浅谈政府投资审计》、法规审理股股长刘晓琦讲授《如何发挥审理职能 促进审计项目质量全面提高》,下一步将由其他各股室(中心)股长、主任讲授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实现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相互融合、产生合力。三是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020年以后每月严格按“六个环节”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明确学习研讨内容,规范学习记录,改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一人读、众人听”的传统方式,由党组中心组成员轮流带领学习和进行中心发言,增强学习的主动意识,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同时,明确局办公室主任为学习秘书,配合做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组织服务工作,同时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学习档案,按年度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在主题党日活动的集中学习、党小组分组讨论环节,学习和讨论了一系列会议精神、理论、文件等,确保入脑入心。四是落实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今年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党组书记、局长谢正勋讲授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审计机关制度建设》的党课、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党组成员、副局长、局机关支部书记徐小兵讲授题为《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做合格党员,铸审计铁军》的党课,勉励全体干职工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真抓真学真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五是督促用好APP学习强国平台。每月党员大会上对“学习强国”APP平台的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将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纳入内部绩效考核范畴,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规定“学习强国”APP排名倒数的党员干部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稳步实施年度审计项目。根据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2月28日开始,我局对区财政局、区医疗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区红十字会等单位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紧跟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二是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制度》,建立了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和案件线索的移送机制,为审计人员揭示问题、移送案件线索提供了操作指南,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经济卫士”作用。三是落实审计整改事项。2020年将由审计执行股对参照《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清单》的模式,对新实施的审计项目列出整改台账清单,监督被审计单位进行销号式整改。四是着力引进审计专业人才。截至今年7月,我局将空缺4个行政编制,4月17日,局党组向区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补充专业技术人才的请示》,申请补充专业审计人才,充实审计力量。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从制度上理顺了“集体领导、分管负责、股室为主、各负其责”的机关运行机制,明确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等内容,提高决策的民主性。二是党组会议严格落实了“三不一末位”“三重一大”制度。近期召开的党组会议均执行了“三不一末位”制度。三是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如3月26日、4月15日、6月9日召开的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等,讨论多项重大事项,均邀请了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参加。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益阳市赫山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益赫办发﹝2016﹞12号),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益赫审党字〔2020〕8号)和《赫山区审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将方案上报至区委宣传部备案。二是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3月26日,局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明确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范畴、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我剖析的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关于“党组核心引领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完善党组工作机制,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组议事规则入脑入心,要求局党组严格按程序和规则议事,依纪依规行使决策权,以不断提高局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局党组会议质量和效率。二是开展了谈心谈话。截止5月底,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其他党员干部之间已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今后,将继续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实现思想认识统一、工作目标同向、工作步调一致。三是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如审计项目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派出党组成员、副局长驻企防疫,督促复工复产等举措,均是发挥班子表率作用的体现。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关于“党组分工不合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4月20日,局党组会议对党组成员分工的调整进行了讨论。从防范廉政风险点着手,遵照审计“四分离”原则,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分管法规审理股的班子成员不再分管其他业务股室,以更好地落实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度,防范和化解审计廉政风险。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认真组织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筹备,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对照认领的巡察反馈的问题,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禁他人代笔,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修改完善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的内容、要求、记录等作出了更加具体、规范的规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8.关于“办公行文不严谨、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公文处理制度》,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该制度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近期局办公室及各股室(中心)的各类发文均按有关规则执行到位。二是党组会议记录、干职工大会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小组会议记录等均明确了专人负责记录在专门的记录本上,提高了会议记录的整体质量。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9.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3月26日,召开由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讨论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加强了日常监管,重点督查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上下班纪律等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0.关于“国家相关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应由职工个人缴纳的大病互助医疗保险金和超范围发放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收回。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1.关于“‘三公经费’管控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益阳市赫山区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第二十条规定办公用品实行认领登记制,由办公室专人管理,严控办公经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修订了《赫山区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审批权限、经费报账程序、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票据印章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3.关于“主题教育开展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党支部和支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情况核查确认表、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和总结资料进行了查漏补缺。二是将向力力案作为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和深刻剖析的内容之一。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4.关于“组织生活开展欠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赫山区审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对局机关2020年的党建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安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在局机关营造出了良好政治生态。并及时汇总资料。二是今年以来开展的谈心谈话已成为我局践行第一种形态的主要抓手,真正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5.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审计局机关党支部已于2019年6月进行了换届选举,将在下一届换届选举前认真学习有关支部换届程序的相关规定,并加以贯彻落实。二是已将党员人数底子摸清并将汇总成册。三是重新校对了党费收缴基数,并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将当月党费收缴到位。四是重新规范了党员积分的管理,由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登记,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今年4月份和7月份的主题党日党员大会上已通报第一、第二季度的积分,今后将继续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16.关于“干部人事工作存在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4月17日,局党组向区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补充专业技术人才的请示》,争取领导重视,引进财务会计、工程造价等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对照《益阳市赫山区区管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对干部职工的岗位进行了调整。同时加强了对抽调、借调人员的管理。三是局党组专题研究审计技术服务所遗留问题,根据“三定”方案,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将原服务所人财物归口局机关审计执行股统一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区审计局党组清醒认识到,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我们的工作距离区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昐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工作中,局党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审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局党组将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工作。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持续深化整改。局党组将紧扣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对还需要进一步整改的问题,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善始善终,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三)健全长效机制。跳出“就整改抓整改”的惯性思维,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以点带面,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扎细扎实制度笼子,建立常态化的制度保障。通过制度的严格执行,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长效体制机制,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到今后各项工作当中,真正凝聚起干部向心力,增强队伍战斗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4401001;通信地址:益阳市赫山区政府院内赫山区审计局;邮政编码:413002;电子邮箱:130931883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