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强化政治意识,思想认识到位。区妇联党组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遵循,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为着力点,以完善机制、实效长效为落脚点,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3月20日听取了巡察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组会学习巡察整改文件,研究巡察整改措施。4月2日,党组会上研究通过了了巡察整改方案。4月7日,周会上通报巡察整改进度。4月9日,党员大会上通报巡察整改相关情况。4月21日,组织召开党组会,根据指导意见再次研究修改巡察整改方案。6月24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强化任务分解,责任传递到位。区妇联党组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丁丽红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肖娟姿、王玲同志任副组长,成员为陈金霞、谢妍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肖娟姿同志分管巡察整改工作并兼任办公室主任,谢妍同志任联络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将巡察反馈意见、唐韬同志代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讲话、丁丽红同志代表区妇联党组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党内文件形式下发至区妇联机关党支部,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针对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复研究、认真修改完善,形成《区妇联党组区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细化为两大类10项33条整改措施。

(三)强化领导带头,整改落实到位。区妇联党组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整改,作出表率。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整改全面工作职责,重要学习亲自主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协调。党组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对明确牵头整改的问题建立并实施“销号制”,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问题整改情况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强化标本兼治,制度建设到位。针对反馈意见,区妇联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深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全面落实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促进区妇联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的问题

1.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深入,中心组学习存在学用“两张皮”,联系实际不够。中心组学习笔记本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区委要求制定了2020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内容紧紧围绕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格按“六个环节”的要求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环节紧紧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深化理解感悟。三是按要求做好资料归档和信息上报工作,每月进行检查和通报。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2015-2016年度在讨论决定人、财、物等重大事项时,有的党组会议记录没有体现民主决策过程,家长式作风存在,多次班子会上,从头至尾只有一把手发言,未见其他班子成员发言的记录,“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一把手先行定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机关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了党组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二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民主集中制的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通过采取谈心谈话、设置意见箱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听取意见,进一步营造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氛围和环境。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不够,党组会议记录未见对《赫山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益赫办发〔2016〕12号)文件的学习传达和具体部署,没有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党组在思想宣传工作方面举措和落实上存在欠缺。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没有履行到位,没有将意识形态作为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未把意识形态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未纳入党建工作、纪检监察等范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工作专干,强化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二是严格按照《赫山区妇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作为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年度计划等范围。三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奖励办法的通知》,督促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APP。四是加强“赫山妇女之家”公众号的运营管理,落实“三审”制度,发挥其对赫山妇女群众的舆论引导作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4.关于“虚列支出。2017年多次在某槟榔店开具办公用品发票,该店并没有销售办公用品”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机关制度汇编》,规范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支出的票据附件等明细。二是加强内部财务监督,严格分级审核,逐层把关,做好票据报销审核把关工作。三是加强财经纪律意识教育,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干部特别是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纪检监察,杜绝财经漏洞。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中,有公函的情况极少,有的接待清单填写接待对象单位、姓名、职务等内容不具体,有的消费项目超出公务接待范围,有的消费底单与公务活动项目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务接待的票据支出进行“回头看”。二是对“没有公函”、“接待清单内容不具体”、“消费项目超出范围或不符”等问题,根据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补齐相关附件。三是规范接待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工作纪律完善接待工作手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2017年、2018年没有设立工会专账,没有严格落实先提取后使用的原则”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设立工会专账,坚持先提出后使用原则。二是严格执行工会财经纪律,规范工会资金使用。三是开展工会经费管理政策学习,提高工会干部管理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关于“财务管理松散。一是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大部分支付凭证没有附银行回单,部分支出附件不齐,凭证记账、制单、审核为同一人。存在当年报销次年费用的现象。存在大额支出无发票的问题,用收款收据入账,无发票和明细。二是违规列支费用。三是大额物资采购未实行政府采购申请”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增强规范支出的意识。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四是严格财务管理,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完善补齐相关附件,举一反三,严把票据审核关,坚持大额物资执行政府采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关于“专项资金把关不严、监督不力。2016年,对不符合全国“两癌”救助病情条件5人,不符合省级救助病情条件3人,共计8人发放国家、省级补助90000元。2018年5月,市妇联要求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一律追回救助款,区妇联只对此作完善资料的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区妇联对5个救助对象的情况进行详细地核实,进一步补齐相关资料,经过市妇联审核同意后进行救助。二是在2018年对“两癌”救助工作开展“回头看”,补齐完善该部分对象资料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政策宣传,今年结合新政策,利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广泛宣传“两癌”救助民生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严格摸底调查,加强资料逐级审核,严把审核关,申报审核程序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各级监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实。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变通交差、敷衍了事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年初制定了党建计划和党员活动日计划表,并到区直机关工委备案。二是每季度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四是严格按程序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五是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关于“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个别党组成员不愿直面问题,不敢直指过失,而是视而不见,当“老好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对个别党组成员当“老好人”的现象进行通报,引以为戒。二是组织党员开展基层党建相关制度的专题学习。三是6月24日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区妇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妇女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区妇联党组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坚持举一反三,认真查漏补缺,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一)持之以恒促巡察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肃对待,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在前期整改基础上, 要深刻认识到整改绝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深化整改落实。

(二)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进的整改事项,跟进督促,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工会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妇联党组主体责任,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用人把关到位、纪律执行到位到位,以过硬优良的作风推动妇女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4236501;通信地址:益阳市赫山区同心巷20号;邮政编码:413002;电子邮箱:hsqfu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