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0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2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区民政局党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先后2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调度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颂平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叶丹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责任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组织保障。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明确责任,全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关于“思想上不重视理论学习,学习标准不高”的问题。学习标准不高,有的党组成员中心组学习笔记由别人代抄;有的党组成员个人学习笔记记录简单,仅几个主标题。中心组学习存在学用“两张皮”,联系实际不够。党组的学习笔记缺少2013年至2016年的。

整改情况:党组高度重视,针对个别党组成员找人代抄笔记、学习笔记记录简单的问题,将问题反馈了当事同志,当事人表态坚决,已全部立行立改到位,并保证在今后的学习中严谨对待,认真完成。对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统一。一是将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放要首要位置,将理论学习做为每次党组会第一阶段内容,由专人组织学习;二是严格按区委宣传部的要求,认真学好每一个内容,严格落实“六个环节”,不打折扣、不走形式;三是将理论学习与学习上级文件、领导讲话、政策规定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工作,指导实践,推动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整改进度:已整改

2.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组会议有讨论无结果或执行党组会议决定存在落差”的问题。

(1)关于“部分党员档案遗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区直单位缺失党员档案资料完善工作的通知》和《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员档案遗失补办处理建议》的相关要求,已完善晏艳、杨武、崔朝晖、刘敦、龙赛5人的党员档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关于“福彩工作预算经费研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党组开会专门研究了此项问题,要求福彩中心今后必须年初拿出总体预算,报党组同意后才能在同意的范围内合理合规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要求局规财、局纪检监察组织不定期检查,年底时,福彩中心必须有决算的情况总结。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3.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党组汇报材料未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审议,没有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个别党组成员提出了异议,党组汇报材料中出现数据错误(立行立改)。

整改情况:在接到1号整改通知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再次反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特别是对所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并于当天将修改后的党组汇报材料反馈上报给了巡察组。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4.关于“执行上级要求打折扣、搞变通。局党组对编外聘用人员整治不到位”的问题。福彩中心2019年聘用劳务派遣人员15人,有几人安排在机关各股室上班,目的是为了规避区里有关要求,通过二级机构聘用编外人员。

(1)关于“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从严控制,规范管理”的原则,制定了《赫山区民政局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坚持按需使用、规范程序、加强监督,不断提升我局对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关于“福彩中心2017年结余73280.47元,2018年结余29460.61元,若扣除人员工资,实际处于亏损状态”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福彩中心尚还有3.2万元在财政非税未及时返还,加上销量比2017年有所下降,导致发行费减少,综上所述,导致明面上亏损,实际上比2017年结余有多,党组要求福彩中心积极同区财政局沟通及时返还上缴非税。福彩中心已和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好,上缴非税已按政策全部返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3)关于“通过福彩中心聘用编外人员在机关各股室上班”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党组研究决定,对福彩中心聘用的劳务人员在局机关和婚登中心上班的,全部予以清退,对部分聘用人员合同期满后不再聘用,并限定福彩中心聘用人员控制在8人左右。至5月底,已解聘劳务人员3名,福彩中心聘请人员人数符合党组的要求。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5.关于“低保专项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018年,根据省级“互联网+监督”和我区城乡低保专项巡察,经核实发现1004人违规领取城乡低保、特困救助等,区民政局在协调配合违规资金的追缴上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

一是停发1004名违规领取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人员资金。二是认真开展违规资金收缴工作,收缴“互联网+监督”认定的违规资金1277986元,收缴城市低保专项巡察认定违规资金721688元,上述资金共计1999674元,已全部上缴区纪委监委。三是出台区民政局《关于建立全区社会救助和优抚对象动态管理月报制的通知》(益赫民〔2018〕98号)文件,对领取养老金、就业等家庭条件好转、户口迁移、死亡等对象及时清退,杜绝违规享受低保现象。四是2019年9月开展全区城市低保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退,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好低保救助的民生保障作用及社会效应。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四个纳入不到位。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没有履行到位,未把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纪检监察等范围。对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仅停留在传达学习上,并未进行工作部署安排。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副局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体业务股(室)长、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由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高效落实。严格落实“四个责任”,坚持“四个纳入”,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扛起举旗帜、聚民心、树形象的使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坚持每半年研究部署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通过各种会议、党建活动、媒体宣传等形式,强化政治思想宣传,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局上下讲政治、重党性、守底线意识不断加强。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7.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支付附件不齐。二是政府采购项目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1)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支付附件不齐。2017年出车补助5000元无文件凭据问题。已补充文件依据。为确保整改无遗漏,局规划财务股对2017年-2019年账务全面进行清查,对部分支付附件不齐的,完善相关支付附件,并逐一整改到位。今后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报账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报账原始凭证的审核,确保支付附件完整,并提请局会审联签小组成员严格执行,切实把好审核、审批关。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政府采购项目程序不合规,2017年标示牌制作费69360元,合同签订时间在预算审批时间之前的问题:是由于基政股对政府采购业务5万元以上需备案,15万元以上需进行政府采购业务不熟悉,向财务报账时审核未通过,要求其完善相关备案手续后,补办了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8.关于“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的问题。2013年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专项资金中列支招待费。在抚恤与救助事业专项经费中列支茶叶开支。

整改情况:2013年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专项资金中列支招待费,在抚恤与救助事业专项经费中列支茶叶的问题:已于4月进行账务调整,在局机关经费中列支。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有关规定,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规矩不严”的问题。调整中层干部,考察和公示环节履行不到位,程序有缺失”。

整改情况:已按《赫山区区管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整改落实,在今后干部选拔任用中完善考察和公示程序。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0.关于“超编混岗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核定行政编制11个,实有17人,行政编超编6人;核定全额事业编制34个,实有12人,有29名自收自支人员混岗在全额编制内,导致全额编制严重超编。6人在行政岗位工作而不具备公务员身份。

整改情况:2020年4月20日,局党组向赫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递交了《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民政局党组关于解决人员编制的请示》,请求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增加我局行政人员编制和解决31名自收自支人员的全额事业编制。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

11.关于“干部人事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干部花名册与编制手册上信息不符,无法提供有效准确的信息。

(1)关于“花名册上为杨盛,编制手册上为杨赤,出生年月与参加工作年月显示为同一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杨盛户口簿上曾用名为“杨赤”,已将编制手册中的“杨赤”更改为“杨盛”。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2)关于“何阁良、喻希调出后未注销编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在编制本上盖注销章。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2.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党总支、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不完善,会议记录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组织生活会资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把2018年12月7日的总支会议记录补充完善。2018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计划已补充完整。2019年第二支部上半年组织生活会的支部、支委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问题整改清单已补充完整。今后,在全局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严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建工作程序,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13.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实”的问题。有的党支部班子测评汇总表统计结果与实际班子测评表结果不同。有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表不全。有的支部党员民主评议表存在雷同现象,表格数量不齐。

整改情况:已重新统计2018年机关党支部班子测评汇总表,统计结果与实际班子测评表已相符。已补齐2019年一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缺少的3张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已补齐2019年二支部的2张党员民主评议表。今后,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坚持“一会四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提高机关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促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

三、建章整制,常态落实

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民政事业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常态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建好队伍,提供不竭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五)坚持求真务实,确保高质量发展。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民政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此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4421969。通信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桃花仑东路642号;邮政编码:413000;电子邮箱:137922905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