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违规收费退了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李莎 发布时间:2020-12-02

“您的农机合作社2016年、2017年共购买了12台农机,当时收取了每台50元的反光膜费,现全额退回,一共600元,请确认并签字领取。”

“特别意外,我的农机都买了四五年了,没想到这钱还能退回来!”

2020年11月20日上午,“违规收取反光膜费”现场退费会在益阳市赫山区农机事务中心召开,领到退款的人纷纷表示很意外又很惊喜。“看来巡察是搞真的,发现了问题,也解决问题。”

“违规收取反光膜费”问题的发现,源于今年3至6月开展的赫山区委第九轮巡察。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农机事务中心时,查阅财务资料,2018 年的一本财务凭证中多张票据上备注的一组数据,“74×50”“49×50”,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随手划的数字呢?还是有所指的具体事项?

为了查明这组数据背后的故事,巡察组做足了功课,翻阅了2016年至2019年财务凭证、查找了相关政策文件规定,走访了部分乡镇农机专干,并对区农机监理所及分管领导进行了巡察谈话。经过梳理整合,最终查明,2016、2017年两年,区农机监理所在农机核发牌证、年检过程中违规搭车收费,以安全生产名义收取50元/台的反光膜费,两年共计收取66450元。

该问题初步查明后,迅速反馈到了被巡察单位及相关责任人。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决定对违规收取的反光膜费全额退还。为了不错漏一户收费对象,我们通过比对系统数据、翻阅档案资料,查明当时共收取了1200多户群众反光膜费。考虑到问题牵涉面广,部分对象外出务工不在本地,购买农机数量较多的合作社采取现场退费的方式整改,其他对象整理出名册,由所在乡镇(街道)逐户落实。”区农机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何分秋同志介绍了整改情况。

直面问题不遮掩、坦诚相待真整改,这样务实的整改落实会议,让参会的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感慨:“巡察动真格,‘群众利益无小事’真正得到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