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纪委向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赫纪宣 发布时间:2021-08-02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赫山建设

为实现现代化新赫山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纪委向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217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赫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区委高度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有为有位,全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五年间,赫山区纪委监委先后3次荣获省级先进集体。

(一)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站位方向不偏。在急难险重中凸显职责担当。强化政治监督,在区委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监督检查8222场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70个;开展防汛备汛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60余个;严格“十不选”“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对区、乡、村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严把廉政审查关。在动真碰硬中促推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累计向区委作专题报告和工作请示62次,提请审议重要事项55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在区委中心组多轮学习、集中研讨。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72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其中13名“一把手”被党纪政务处分。在真巡实察中深化“利剑”效应。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委巡察办和3个区委巡察组,择优选建150余人的巡察工作人才库。本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整改“后半篇文章”精准发力,1--—9轮巡察反馈问题1371个,整改完成率98.6%;移交问题线索253条,已全部办结;督促各单位建立并完善制度331个。巡视期间领办督办问题办结率100%。

(二)深化专项治理,执纪为民初心不变。严厉查纠“四风”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约法三章”,查纠违规公款吃喝2581起、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3018平方米、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60个62人。“刹人情歪风”劝导整改大操大办歪风1819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蔚然成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商交往中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发出18份监察建议书和3份整改建议书,督促18个单位拿出整改措施125条,通报9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将29条问题线索移交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全力推进环保督查。环保立案13件,问责40人。宏安矿业、华昌锑业治理成为全省污染治理标杆,兰溪河治理上升为区委“一号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将省市挂牌督办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纳入全年督查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严厉查处群腐问题。运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平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征地拆迁专项巡察,强力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立案110件,党纪政务处分90人,追责问责447人,追缴违纪资金446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210万余元,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28个省级贫困村如期摘帽。区纪委监委连续两年获评湖南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非贫困县“一类单位”。

(三)维护纪法权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办信办访“零积压”。创新出台问题线索首查责任制,坚持“开门接访、及时处访、包案下访、上门回访”,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422件,排查处置问题线索895条。领导接访290余次,班子包案120余件。对30余起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执纪问责“无禁区”。2017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22件,立案798件,党纪政务处分720人,开除党籍139人,采取留置(两规)措施40人,移送检察机关27人。查处了进港村系列案、区公路局系列案、李中秋陈义生涉黑涉恶案、谢文彬涉黑涉恶系列案,赴省纪委成建制承办了华融湘江银行系列案,对不收敛、不收手和顶风违纪者形成了有力震慑,2021年区纪委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五年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41人次,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明显增强。清廉建设“全覆盖”。警示教育专题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错告诬告澄清正名通报成为纪委全会“套餐”;举办了“倡廉洁风尚•树良好家风”等活动10余次;“胡林翼家训家规”被中纪委宣传推介,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登上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在途御史•赫山纪检”公众号“粉丝”量近3万人,推送信息1691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使之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改革步伐不停。派驻监督有权威。积极探索派驻监督“10+1”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派驻机构“人财物”全面统管,从体制上打破“同体监督”的困局;率先出台《派驻监督工作规则(试行)》,让派驻监督真正有章可循。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对60个被监督单位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自成立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597条。纪监融合有深度。2018年1月组建成立监委,大力优化内设机构,顺利完成人员转隶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先后组织300余人次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开展业务学习,“林翼学堂”每月开班授课,学习交流、成果分享、纪法测试常态开展,全面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深入推进纪监融合、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片区协作有合力。率先出台了《纪检监察分片协作联动机制》,7个协作联动片区挂牌,16个乡镇(街道、园区)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12个科局纪检监察室成立。2018年启动片区协作以来,共联合调查401次,交叉监督检查80余次,立案197件。

(五)严格自身管理,队伍建设要求不松。党建引领有动力。不断规范委机关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把党员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努力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的共产党员。内部管理有活力。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落实“书记谈心谈话日”和班子带队家访活动,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帮助干部和家属解决实际困难。推出“卫士风采”“办案标兵”“业务能手”大比拼,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责任担当。刀刃向内有魄力。2016年以来处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8件,立案3人,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7人,谈话提醒12人,1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切实以铁的纪律管好干部队伍。

过去的五年,是全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五年,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是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化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和区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结果。

与此同时,五年的实践和探索,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一是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二是必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切实担当起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韧劲正风肃纪反腐。三是必须始终护航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纪检监察工作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体现价值,坚持挺纪在前,为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带队伍。只有政治品格、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才能忠实履行好党章、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不敢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特别是有的班子成员还在“当看客、观风景、打酱油”;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认识和运用还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风险仍然存在;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同时,纪检干部队伍还存在担当不够、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

未来五年,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赫山的关键时期。总体工作设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推进清廉赫山建设,全力服务赫山“五区一高地”目标,为我区“十四五”提供坚强保障。

(一)笃定笃行严明政治纪律,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两个维护”,坚定政治执行。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政治监督、专项治理、执纪办案等工作全过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聚焦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深入推进“洞庭清波”和禁捕退捕监督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跟进监督、全面监督、精准监督。

(二)抓长抓常强力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政策落实中令不行、禁不止,服务群众推拖绕、冷硬横,履职不担当、不作为,检查考核过多、重留痕轻实效,文风不正、会风不实等作风弊病,全面检视、精准施治。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公正、透明、有序的营商环境。

——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更加注重整治群众身边作风问题,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肃查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奢侈浪费等问题,查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变相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查纠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错峰送礼”等问题,查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加大对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震慑。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化运用廉政档案,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推动化风成俗,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三)聚力聚焦推进基层治理,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护航促推乡村振兴。聚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监督“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产业发展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等情况。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非粮化”。严查乡村振兴中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基层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集中整治群腐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应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惠农惠民、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运用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等信息化手段,着力严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违规侵占等问题,重点查处民生资金、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强小微权力监管。发挥好纪检监察、巡察、村务监督等各方面作用,着力提升乡镇(街道、园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综合运用片区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抹不开面子等问题。加强村居监督委员会建设,选好用好村级纪检员,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村级财务专项监督,逐步实现延伸村级巡察全覆盖,及时管住小微权力。

(四)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三不”,全面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规范问题线索处置。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平台处置,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加大信访甄别以及信访形势研判,压实线索承办部门排查处置主责。持续坚持抓早抓小,突出运用“第一种形态”,科学使用谈函结合、谈查结合、函查结合等处置方式,切实提高线索处置数量和效率,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深挖细查隐性腐败,防范和化解出现新型腐败风险。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继续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重点查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移交问题线索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以及滥用司法权力牟取私利等问题。

——做实以案促改促治。抓好干部纪法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三位一体”日常教育体系,推动党风廉政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让规矩意识、纪法意识入脑入心。做实做细回访教育,给予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更多耐心、细心和暖心。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用好案例剖析,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五)精准精细把牢政治定位,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科学规划巡察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科学制定新一届区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推进,合理安排时间频次,优化配置工作力量,落实巡察全覆盖,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坚持定位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抓住“三个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村(社区)巡察等方式,既稳步推进完成全覆盖任务,又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出击、主动亮剑。积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做好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务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对症下药”,长期坚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深化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完善和坚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等工作机制,对不认真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六)善作善成深化党内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注重“关键少数”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化拓展述责述廉、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等监督,严查履责不力、失职失责,滥用权力、独断专行,利用权力或影响违规办事、站台牵线等问题。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项目的提醒告知、防范约束力度,减少滋生腐败的机会。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出国定居等行为,倡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贯通运用各类监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系、内外衔接的监督格局,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能再提升。依法稳妥开展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协作配合更加顺畅高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真容错、敢纠错,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七)严抓严管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进一步铸牢政治品格。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以上率下、躬身带动,切实增强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内部管党治党、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监督工作等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把队伍建设抓具体、抓深入。

——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办好“林翼学堂”,深化全员培训,突出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斗争能力、善战本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认真贯彻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健全内控制度,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常态化谈心谈话,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必查必核,从严整治“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赫山建设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清廉赫山建设新路子,为实施“三高四新”“东接东融”战略,加快打造“五区一高地”,建设现代化新赫山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