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赫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赫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06

中国共产党赫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4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5人,列席225人。

区委书记邓正安同志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文才同志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部署要求,总结我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炼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再出发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邓正安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区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富饶幸福赫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认为,2019年,区纪委监委忠诚履职尽责,夯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集中整治群腐,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高;保持高压震慑,反腐态势得到新巩固;深化纪监改革,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强化“靶向治疗”,纪律教育续写新篇章;突出政治巡察,利剑效应得到新释放;锤炼执纪执法铁军,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精准施策,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集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重点,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形态安全管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日常监督,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践行“两个维护”。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

第二,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严肃问责作风漂浮、工作不力、责任不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厉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全面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化联点督查,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利益链”,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防止“微腐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

第三,持续纠治“四风”,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让“政策红利”惠及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寸步不让执行省委“约法三章”。强化日常督查,查处突出问题,通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与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的制度机制。完善“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在“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下,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权威优势和政治巡察的利剑震慑作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突出监督首责,推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区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共同发力,着力形成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

第五,发挥利剑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按照中央、省、市巡视巡察要求,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全过程。强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

第六,坚决惩治腐败,着力巩固压倒性胜利。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预期,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惩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问题导向,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创新方式方法,借助媒体载体,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资源,做好做实监督执纪执法的“后半篇文章”。

第七,提升斗争本领,着力打造精锐铁军。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推荐使用,严把选人关、畅通出口关,全面优化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兼职纪委委员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精锐铁军,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为奋力谱写赫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出赫山纪监铁军靓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