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赫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赫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04

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再出发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赫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

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 炼 真

(2020年3月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益阳市赫山区第五届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邓正安同志的讲话很重要,既是鼓励和鞭策,更是指示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19年:匠心铸廉,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

2019年,区委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区纪委监委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回望2019,我们夯实两个责任,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区委率先垂范,四大家以身作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先后13次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议决重大事项15个,研究重大案件4次。区委、区政府优先保障和改善区纪委监委办公办案条件。区人大、区政协既关注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区级领导带头,全区广泛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提醒谈话8139次。严肃问责追究,33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开展廉政审查55批次2835人、109个单位,“叫停”17人、否决4个单位。

——回望2019,我们集中整治群腐,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高。结合主题教育,针对群众痛点难点,着重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年立案159件,党纪政务处分130人,追缴违纪资金792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110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征地拆迁专项巡察,促推城乡低保重新“洗牌”,强力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在2019年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我区获评非贫困县类别一类单位。立足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明显成效。紧盯执法乱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和营商环境大走访,为区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推项目建设掌握了第一手情况。纵深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李中秋、陈义生为首的“村霸”涉黑涉恶案,全案立案21人,移送司法8人,开除党籍8人。严格环保督察问责,倒逼问题解决,共问责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3人。特别是宏安矿业、华昌锑业治理成为全省污染治理标杆,兰溪河治理上升为区委“一号工程”,真正实现了坏事变好事,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

——回望2019,我们保持高压震慑,反腐态势得到新巩固。出台首查责任追究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包案、谁负责,谁首查、谁负责”,杜绝选择性办信办案,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对履职不到位的11人进行约谈。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处访、登门回访,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47批次863人次,受理信访举报248件,排查处置问题线索151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干部328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0.3%、33.3%、8.2%、8.2%。严格执纪审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了龙岭工业集中区李中秋系列案,会龙山街道申家滩村干部集体违纪违法案,泥江口镇卫计办坐收坐支社会抚养费、违纪违规举债案,区发改局张献波贪污、挪用公款案,宏安矿业系列违纪案。此外,我委还派出30多人的精兵强将,第一次成建制承办“三湘金融第一案”,期间共对9人立案并留置(我委立案6人),追缴款项1200余万元,赫山干部的作风和担当,赢得了省纪委省监委的高度肯定。一年来,全区共立案167件,处分160人,其中科级干部17人,办理留置案件8件,移送司法7人,挽回经济损失 2000多万元。5人主动投案,51人主动交待问题。全年实现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

——回望2019,我们深化纪监改革,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派驻监督有权威。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遵循《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强化对60个被监督单位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全年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68人,谈话提醒78人,批评教育40人,诫勉谈话31人。片区协作有特色。5个纪检监察室、10个纪检监察组、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个板块、五大片区协调联动,持续深入开展片区协作,有效破解了办案瓶颈,推动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的查办。全年启动片区联合调查114次,立案62件,党纪政务处分62人。案件质量有提升。对上年度188个案件开展全面“质检”,评选14个“精品案件”,“华林村村支两委集体违反组织纪律案”获评全市“精品案件”,并参评全省“精品案件”。处分执行有保障。“回头看”排查案件370件,整改问题156个,坚决杜绝纪律执行中“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严守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

——回望2019,我们强化“靶向治疗”,纪律教育续写新篇章。坚持以案释纪。重视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全年在中央省市媒体发稿700余条,刊发《每周一约》、《以案释纪》、《专题培训班》、《纪检人·镜头》等专辑49期,制作廉政短视频《纸飞机》、《把好廉洁第一关》。推进以案促改。全年通报典型案例56起177人,利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1份,并通过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督促案发单位限期整改、整章立制、堵塞漏洞。及时澄清正名。通过纪委全会、微信平台、内部通报、媒体通报、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及时为14名干部、2个单位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大力营造鼓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回望2019,我们突出政治巡察,利剑效应得到新释放。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三个聚焦”,强化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巡察。既突出做好发现查处“前半篇文章”,又注重做好整改规范“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3轮常规巡察、1轮征地拆迁专项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发现各类问题431个,移送问题线索67件,涉及28名区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45人,调整5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全年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共开展联合督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发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指导整改12件,巡察利剑效应正在释放。

——回望2019,我们锤炼执纪执法铁军,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纪委监委既是政治机关,又是执纪执法机关,唯有队伍过硬才能担此重任。加强内部监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精减专项整治项目等8方面整治措施。落实“书记谈心谈话日”和家访制度,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219人次;坚持刀刃向内,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5人,引导干部行稳致远。树牢用人导向。牢固树立“凭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说话、以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用人”鲜明导向,全年提拔重用、交流使用纪检监察干部4批56人次,17人通过选任选调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着力打通纪监干部进口和出口关,真正让纪检监察干部想干事干成事、有想头有奔头。强化全员培训。组织200余人次,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绍兴市委党校和省纪委、市纪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和实战培训。“林翼大学堂”、“业务小课堂”轮番推出,学习交流、成果分享、业务沙龙、纪法测试常态开展,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选树标杆。向省、市纪委推出5名“卫士风采”和“审查调查业务能手”。8名“卫士风采”在益阳电视台先后推介,33名干部获评业务能手,激励干部对标看齐,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尤其是“一岗双责”仍然落实不到位,“好人主义”问题还比较严重;“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饱受诟病;行政执法乱象俯拾即是,营商环境远不乐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繁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风不过硬,“本领恐慌”问题更加凸显。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精准施策,认真解决。

2020年:铁纪正风,我们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的指示要求上来。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政治监督、健全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方面聚焦发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确保决策部署政令畅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重点,严肃问责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形态安全管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赫山落地生根、政令畅通,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践行“两个维护”。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的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经济上贪污腐败、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的廉政审查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经常、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一摘四不摘”“驻村帮扶”和扶贫专项资金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严肃问责作风漂浮、工作不力、责任不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厉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全面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化联点督查,推进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用铁的纪律坚定护航脱贫攻坚。

长效常治“打伞破网”。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紧盯涉砂涉矿、阻工闹事、强揽工程、操纵基层组织、“黄赌毒”等12类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利益链”,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深挖细查、顶格处理。坚决打掉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庸伞”,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让正义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集中整治群腐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涉农补贴、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微腐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加快建设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坚决整治处理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区纪委监委领导周二接访制度,强化首查责任追究制,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处访、登门回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用心用情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持续纠治“四风”,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以及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问责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全面纠治检查考核多、工作留痕多、文件会议多、台账报表多、机构牌子多、微信关注多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让“政策红利”惠及基层干部群众。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寸步不让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直至化风成俗。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突出问题。强化日常督查,查处突出问题,通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根据区委部署,立足赫山实际,找准职责定位,坚持在项目建设、营商环境问题上,“谁跟赫山发展过不去,纪委监委就跟谁过不去;谁为赫山发展担当,纪委监委就为谁担当”。针对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行政执法中的乱象,深化专项治理,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推动建立“清亲政商关系”,既杜绝勾肩搭背、暗通款曲,又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严肃查处并通报一批在政策落实、承诺兑现、行政执法、审批服务、涉企检查、执收执罚、招标投标、施工环境等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正使赫山干部优良的工作作风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协助区委区政府打造审批项目少、办事效率高、运营成本低、创新活力强、干部作风实的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复工复产、做大做强的“政策红利”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健全容错免责机制,严格“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综合考虑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等因素,认真甄别研判、精准问责处置,切实把纪法约束的硬度、批评教育的力度、组织关怀的温度统一起来;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壮胆,切实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严肃查处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等行为,决不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流汗又流泪;加强对被问责干部跟踪回访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绝不搞“一问了之”,更不搞“一棍子打死”,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完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落实“三个为主”方针,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处理等重要事项必须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与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的制度机制,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本质定位。派驻监督不是“上门女婿”,既要理直气壮敢于监督,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策略艺术,提醒在日常,监督在要害,问责在关键,让被监督者心悦诚服、心服口服。完善“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汇聚监督合力。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片区协作和贯通联动工作机制。

紧盯“关键少数”。在“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下,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权威优势和政治巡察的利剑震慑作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着力监督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巡察整改和廉洁自律情况。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区级领导对分管部门单位的监督,实行“一把手”监督“径报”制度,着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严格日常监督。突出监督首责,推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区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共同发力,着力形成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形成理直气壮大胆开展监督与虚怀若谷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让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着手建立并动态管理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推动监督执纪有的放矢。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做到监督全覆盖、全天候、无空白、无死角。

(五)发挥利剑作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做深做实做细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坚持数量服从质量、有形服从有效,年内完成29个单位党组织巡察任务,实现巡察覆盖率90%以上。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配合做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协调服务工作,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高边巡边改的实效。

筑牢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按照中央、省、市巡视巡察要求,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全过程。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综合运用交叉巡、提级巡等方式,实现工作一体联动、成果一体运用、队伍一体建设、制度一体规范,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同时,加大巡察村(社区)力度,扩大覆盖比例,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及时办理、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销号管理,强化整改和整章的监督,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

(六)坚决惩治腐败,着力巩固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持续震慑。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预期,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太极、搞选择、玩套路、搞变通等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惩处在公共资源、国有资产、财政资金和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始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说明问题、自觉投案者给出路、开绿灯。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在哪里聚焦,消除真空地带,压缩任性空间。强化问题导向,用好“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司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送、案件协作机制,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案发地区和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督促非案发单位举一反三、规范在前、未案先改。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创新方式方法,借助媒体载体,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资源,做好做实监督执纪执法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公开曝光、案例剖析、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以案释纪、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区营造拒腐防变、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

(七)提升斗争本领,着力打造精锐铁军

锤炼忠诚品质,筑牢担当初心。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让“我选择·我担当”成为赫山纪检监察干部的价值追求,着力打造“做担当型领导、业务型干部、狮子型团队”和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磨砺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忠诚担当、守责尽责。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斗争,“路见不公一声吼”;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要强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严格执纪执法,又安全文明办案;既精准监督、严格执纪,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的工作。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储备、推荐使用,严把选人关、打通出口关,全面优化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

强化自我监督,保持队伍纯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兼职纪委委员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精锐铁军,全面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同志们,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实干者才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才能乘势而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为奋力谱写赫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出赫山纪监铁军靓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