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益阳市纪委监委2022年普法任务清单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一、共性清单

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管理、执法和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

二、个性清单

重点宣传普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涉及纪检监察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

一、重点普法对象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

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社会公众。

二、重点普法项目

(一)组织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学纪学法

普法对象: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党章、宪法、民法典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委常委会和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内容,自上而下推动本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纪学法热潮。

牵头部室:组织部、机关党委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支部

(二)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教育

普法对象: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社会公众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在市纪委监委新媒体平台开展“喜迎二十大 清风正气扬”纪法教育宣传周线上答题活动,推出“清风故事汇”“每周廉政提醒”“清风视频”等板块,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制度,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营造遵规守纪、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牵头部室:宣传部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

(三)公开曝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四风”典型案例

普法对象: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公开曝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四风”典型案例,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和底线思维。

牵头部室:党风政风监督室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

(四)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普法对象:党员领导干部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探索制定《关于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组织撰写案件剖析报告,汇编印发典型案件、剖析报告,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释纪、以案示警作用,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牵头部室:案件审理室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

(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培训全覆盖

普法对象:本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线上培训班,参加省纪委、中纪委线上培训会,大力开展纪检监察政治和业务培训,重点宣传阐释监督执纪规则、监督执法规定以及监察法、刑法、刑诉法等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实现纪法业务培训全员覆盖,推动本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以考促学,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牵头部室:组织部、案件监督管理室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

(六)抓好学法用法培训考试

普法对象:本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

具体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委机关国家工作人员落实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学法用法考核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年度考法、年终述法工作,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应达到100%。

牵头部室:办公室、组织部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