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2019年度市纪委监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4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单位对2019年度市纪委监委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中共益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与益阳市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在市委和省纪委、省监察厅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较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至2019年末,机关核定行政编制110名,工勤编制2名,内设副处级部(室)19个,下属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0名。2019末实有人数为行政人员105名(含2名工勤人员),事业人员10名。

1、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

市纪委2019 年度收入总计2988.73万元,比上年增加64.47万元,上升2.20%;支出总计3902.16万元,比上年增加1007.31万元,上升34.80%。收入增长主要原因:办案力度持续加大,财政相应增加了硬件设施维护改造经费拨款与其他办案工作经费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监察工作职能强化,办案力度持续加大,增加了相应的工作经费;巡察力度加大,增加了巡察工作经费与省委巡视联络工作经费。

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合计2383.12万元,当年实际收入2988.74万元,为年初预算收入的125.41%,收入决算数为2988.74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支出合计2383.12万元,当年实际支出3902.16万元,为年初预算支出的 163.74%,支出决算数为3902.16万元。

2、当年收支平衡和年终结转结余情况。

当年收入2988.74万元,加上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1100.36万元,收入决算合计4089.10万元;当年支出3902.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186.94万元,实现年度收支决算平衡。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共性目标分析。

(1)预决算公开情况。2019年度市纪委预决算情况均按要求在益阳纪检监察网站进行了公开。

(2)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等,并按制度要求进行落实。

(3)“三公”经费控制情况。加强了“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83.3万元(含年中追加预算数80万元),决算数176.54万元,控制率96.3%。

2、个性目标分析。

围绕主责主业,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职责,扎实开展了六大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市直单位开展了巡察,全面落实政治体检要求;深化问题线索核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收缴较大额违纪违法资金至国库。同时,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联合各区县(市)纪委与益阳广播电视台、益阳日报社、益阳电台交通频道合作开办《清风益阳》栏目,开设“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推出“每周一案”通报曝光栏,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度,财政将年初预算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1、本年度基本支出管理使用情况。

(1)本年度基本支出预算指标情况。

2019年度基本支出预算数1709.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77.2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31.87万元。

(2)本年度基本支出决算指标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决算数2058.20万元,含工资福利支出1619.7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39.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69万元,资本性支出201.56万元。

基本支出决算较预算增加349.08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医保、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等人员费用的增加。

2、本年度“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⑴“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整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183.3万元(含年中追加预算数80万元),决算数176.54万元,控制率96.3%。决算数176.54万元包含公务接待费42.8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79.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⑵决算数占预算数的96.3%的主要原因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占预算数的96.3%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原则,公务接待费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了9.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了2.7%。

⑶“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96.12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76.54万元,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80.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较2018年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79.19万元,另监委启动运行,工作对接增多,公务接待费有小幅增加。

2019年,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的主要原因:为保障执纪审查、监督检查和防汛督查需要,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我单位对公务车辆中三台超过使用年限、老化严重,维修率极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公务用车进行了置换,产生置换费用79.19万元(旧车已按规定上交市财政进行处置)。

3、部门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2019年度项目支出1843.96万元,全部为纪检监察事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支出中包含综合专项支出334.90万元,办案支出924.85万元,巡察经费 408.71万元,省委巡视联络经费175.50万元。项目支出做到了专款专用,账目登记及时,财务核算准确,且对项目资金的绩效使用情况进行监控,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市纪委监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单位预算执行及公开、“三公”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制度执行及资产管理等情况。督促部门、单位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通过加大益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益阳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得到净化。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我单位明确财务人员按下列步骤开展评价:

1、前期准备。成立由分管财务的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和会审联签小组组长为副组长,财务人员和会审联签人员为成员的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一名财务人员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设计了相关表格,确定了实施时间。

2、现场评价。⑴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⑵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⑶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⑷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⑸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⑹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9年,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重点带全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

2019年,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常态化监督格局日趋完善,专项整治不断走深走实,审查调查工作持续发力,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经过对2019年的履职情况、业务情况、财务情况的综分析可以得出,部门整体支出的“目标设定”合理、明确,“预算配置”合理、科学,“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合规、完整,“资产管理”合法、规范,“履职产出和效果”真实、相关,2019年度部门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问题

绩效目标管理有待加强。市纪委监委虽然开展了绩效管理,但绩效目标设立指向、内容、指标选用重点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五、有关建议

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建设。要在规范会计核算、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提高支付质量方面下功夫,将绩效管理真正融入平时的财务管理、支付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更好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一是规范绩效目标编制,科学选定绩效指标,尽量使用定量指标,合理确定指标标准;二是围绕绩效目标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确保预算资金在正常轨道上运行;三是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对下级单位再评价,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中共益阳市纪委办公室

益阳市监察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