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沅江高新区党工委、青年坝社区党总支、实竹社区党总支工作见面沟通会召开

来源:沅江高新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3日上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沅江高新区党工委、青年坝社区党总支、实竹社区党总支工作见面沟通会召开。会上,益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姚勇奇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肖立新简要通报了这次巡察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讲话。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罗琼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沅江市分管园区工作的市级领导,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统计、农业农村、信访、乡村振兴、园区、琼湖街道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姚勇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本次省市县三级联动巡察沅江高新区党工委,提级巡察琼湖街道青年坝社区党总支和实竹社区党总支,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园区、基层工作的高度重视。3个被巡察单位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巡察的重要意义,把巡察作为一次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体检”,作为一次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全面检阅”,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接受监督;要对照巡察组交办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切实克服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层层推脱整改责任,坚决防止搞会议整改、文字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共同的政治责任,3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工作,本着同题共答的要求,一起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

肖立新强调,要自觉接受政治巡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察组将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精神,根据市委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深入检查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对园区专项巡察重点在3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看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推进产业企业发展等情况。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看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重点问题整改等情况。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方面。看领导班子建设、科学民主决策、队伍建设等情况。对社区开展提级巡察监督重点也是3个方面:一是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紧盯在落实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帮扶政策等方面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问题。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了解农村“三资”使用管理、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是否履职到位,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检查议事决策机制执行、党建责任落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党的领导方面的情况。

3个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把接受市委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作为一次全面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坚决落实、认真贯彻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做到思想认识上坚决到位,支持配合上坚决到位,严守纪律上坚决到位,严格按照巡察组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不折不扣做好配合工作,认真准备相关资料,精心组织各项会务,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一定会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对账销号,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据悉,市委第四巡察组将在沅江高新区工作2个月。巡察期间(3月10日-5月10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9173712891,巡察组工作日接听电话的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同时,在高新区、青年坝社区、实竹社区办公楼一楼天成大酒店分别设置专门联系信箱。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市委第四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沅江高新区、青年坝社区、实竹社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