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等3个乡镇(街道)党组织 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益阳高新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0日下午,市委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党委、朝阳街道党工委、鱼形山街道党工委工作动员会在益阳大剧院小会议室召开。会前,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程跃辉主持召开与谢林港镇党委书记、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鱼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会上,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谭超美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作了动员讲话。程跃辉对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谢林港镇党委书记曾逸文、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正安、鱼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植,以及江家坪社区党组织书记姚洁平分别作表态讲话。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周立林、龙志刚、高日平及有关同志,益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丁卫平出席会议。

程跃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谢林港镇党委、朝阳街道党工委、鱼形山街道党工委要深刻理解巡察是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全面检阅”,具有剑指问题、形成震慑的高压效应。此次巡察工作旨在深入发现一批突出问题,切实推动解决一批问题,督促完善一批制度,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作风全面好转,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镇、村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巡察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接受监督。七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谢林港镇党委、朝阳街道党工委、鱼形山街道党工委,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深切关怀,乡镇(街道)党(工)委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

谭超美强调,要自觉接受政治巡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谢林港镇、朝阳街道、鱼形山街道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接受巡察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精神,根据市委要求,市委巡察组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深入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政治建设情况;深入检查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履行防范化解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债务、安全生产等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战略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职能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深入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党组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履行乡村振兴责任中是否存在落差温差等问题;在落实低保残保、特困供养等帮扶政策,粮食直补等惠民利民政策和拆迁安置等民生实事中是否存在执行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谢林港镇党委、朝阳街道党工委、鱼形山街道党工委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作为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谢林港镇、朝阳街道、鱼形山街道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

三个乡镇(街道)和被提级巡察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虚心诚恳的态度迎接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检查指导。巡察期间,将严格按照巡察组工作要求,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做好各项工作。将合理安排好工作和时间,严格执行请假和外出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对巡察组提出的要求和交办的任务,不拖不等,及时回应,迅速行动,马上落实,绝不影响巡察工作开展。对巡察组发现反馈问题,将照单全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靠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整改,坚决做到巡察前未巡先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真正把巡察成果体现到三个乡镇(街道)创新发展上,推动“三高四新”战略、“五好园区”创建新目标的实现。

据悉,市委巡察组将在谢林港镇、朝阳街道、鱼形山街道工作约2个月。巡察期间(3月10日-5月10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5898472512(谢林港镇)、18773779750(朝阳街道)、18873700308(鱼形山街道),巡察组工作日接听电话的时间为:上午 8:30一下午 17:30。同时,在谢林港镇、朝阳街道、鱼形山街道办公楼设置专门联系信箱。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3个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内设机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益阳高新区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