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梅丹 发布时间:2023-03-10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3年2月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同志,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国大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刘勇会传达了市委书记陈竞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肖立新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胡跃龙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1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肖立新指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谋划上离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对重大规划的实施力度、对重大项目的推进和管理,对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时代发改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部署有差距,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政风险仍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四是落实整改责任有差距,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肖立新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二是系统谋划发展,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健全体制机制,严明政治规矩;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

刘勇会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要紧扣市委要求抓整改,要紧扣事业发展抓整改,要紧扣纪律规矩抓整改。要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抓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始终保持警醒警戒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戒、自觉守纪,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落实不是层层推卸,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不能坐在办公室“只挂帅不出征”,一定要到一线掌握实情、加强指导,对于“只下达任务,不过问结果”的做派,以及“一批了之、一学了之、一会了之、一文了之”的做法,要坚决整治、坚决杜绝。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将及时跟进,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推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抓好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将建立问题台账,适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向市委报账。

胡跃龙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委党组将以最诚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严肃对待,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好“发展六仗”的战斗力。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企、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