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人社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3年2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祁辉出席反馈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陈竞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政府办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欧春芳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郭桂英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1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郭桂英指出,市人社局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陈竞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郭桂英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益阳人社工作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服务民生核心职能主动作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查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问责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查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祁辉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市人社局党组要紧扣市委要求抓整改,要紧扣事业发展抓整改,要紧扣纪律规矩抓整改。要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抓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始终保持警醒警戒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戒、自觉守纪,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市人社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落实不是层层推卸,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不能坐在办公室“只挂帅不出征”,一定要到一线掌握实情、加强指导,对于“只下达任务,不过问结果”的做派,以及“一批了之、一学了之、一会了之、一文了之”的做法,要坚决整治、坚决杜绝。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将及时跟进,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推动市人社局党组抓好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将建立问题台账,适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向市委报账。

欧春芳强调,市人社局党组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但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以钉钉子精神和服务大局的远见,真真正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要如实反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对反馈问题的解决处理情况,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意见事事有着落,整改工作见效果、见党性、见担当。着力整章建制,提升工作实效。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举一反三,破旧立新。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管理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全方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并不断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肖凤南表示,要高度重视,高站位认识巡察整改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压实责任,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举一反三,高标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坚决防止各类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昂扬精神,高水平拓展巡察整改实效,做好巡察整改成果运用转化,推动全市人社事业实现更大发展。

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人社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老干支部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