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

来源:市委巡察办 作者:张俊军 发布时间:2022-10-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关于巡视工作的这句内容,放在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巡视作为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予以部署。巡视巡察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如何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把握巡视巡察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党的自我革命作出过“六个必须”的重要论断,每一条巡视巡察制度都可以摆进去,找到其使命责任价值所在。

一、关于“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巡视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无论巡视“四个落实”还是巡察“三个聚焦”,第一项都是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第一项任务加以部署,彰显了新征程上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深化落实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提高“政治三力”等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二、关于“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近年来,巡视巡察始终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紧盯“第一议题”落实情况,并统筹开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要始终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监督推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关于“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近年来,作风建设一直是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也是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较多的领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再次强调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要始终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特别是紧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饮酒、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关于“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近年来,巡视巡察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推动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成为纪委监委办案的重要线索来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要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更加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工程建设、资源开发、资金分配、执法司法、融资平台等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着力发现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农村“三资”管理等群众身边“蝇贪蚁腐”问题,强化巡察利剑震慑力。同时,牢牢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这个重要方略,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监督、整改、治理“三位一体”深度融合、有机贯通。

五、关于“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巡视巡察始终高度关注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巡视“四个落实”监督重点之一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察“三个聚焦”其中一项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每轮常规巡视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要重点监督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以及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重点了解是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是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重点了解推进清廉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情况,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导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六、关于“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个创新和特色,就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巡视巡察是“四个监督”中的一项,并且巡视巡察监督是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手段,是“两个答案”的结合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中把握巡察制度,既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体检,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又要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有效贯通、带动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和群众监督,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