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初体验之“四时”

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匡斌 发布时间:2022-10-17

说实话,刚知道被抽调参加市委巡察的时候,我是有点懵的,特别是知晓要负责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时,更让我倍感压力,因为印象中的巡察是很神圣同时又离我很遥远的事。

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虽然本轮巡察总共才三个月,却让我这个初次参加巡察的新人有了“历经一岁、四时有花”的初体验。

春水满四泽——勤学不辍

我所在的巡察二组是一支由11个人组成的大队伍,这其中有巡察办的正式人员,更多的是像我这样的临时抽调的。组员业务水平、工作经历乃至年龄层次、脾气性格不尽相同……面对这种情况,组里决定开展业务学习,先磨刀再砍柴。一方面组领导通过个别交流进一步了解组员的性格、优势、业务水平,进而组织有针对性的组内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各专项组主动对接组织、宣传等职能部门取经求教,向权威学向制度学。不断地学习,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顺利启动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这支临时队伍也很快孕育出春天一般的勃勃生机,凝聚成一支充满战斗力的队伍。

3159_1654153918_hd

夏云多奇峰——踔厉奋发

随着被巡察单位一箱箱资料的进组、相关人员的陆续到来、各项任务的逐项下达,包括组长在内的我们也开足马力、全情投入。查阅会议纪要、翻看会计凭证、开展个别访谈、进行走访外调、组织专题座谈……大家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每日明确任务,量化到要多长时间要完成党组会议记录查阅、由谁形成怎样一个清单;每周碰头汇报,集思广益,一个问题一个细节地逐个研究逐项协商,严格按照“三个聚焦”总要求,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5816_1655608883_hd

秋月扬明晖——寻根溯源

某天,大家正在认真安静地翻阅台账资料,财务组的勇哥突然发问:“这个菜单里有个野生脚鱼是什么东西?”,他手里捧着一叠被巡察单位提供的会计凭证。大家都聚到一起看,原来是一次公务接待的菜单里出现了“野生脚鱼”(甲鱼)的字眼,按照相关规定是不允许在公务用餐中食用野生动物的。大家迅速开展暗访,同时对被巡察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到该菜单中的“野生脚鱼”是当时供货的商户为了体现自己送的甲鱼质量好而单方面地写成了“野生”,实际是养殖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巡察工作更是如此,虽然这个细节最终查明并不是字面体现的那样,但是大家正是从类似的这一个个细节中去抽丝剥茧、寻根溯源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深化。

冬岭秀孤松——落地落实

“感谢你们,为我们追回了2017至2019年慈善一日捐的个人捐款部分”、“我们真没想到,你们开展的巡察能有这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你们向被巡察单位指出这个问题后,他们很快就将2017至2020年助残一日捐的个人捐款部分补过来了”,慈善总会和残联的同志对我们连声感谢。“这是我们的工作疏忽,也是主动性缺乏的体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引起注意”,被巡察单位对我们指出的两项捐款个人部分未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后,心悦诚服地向我们表态。这是我们这次巡察工作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发出整改建议书,不断完善巡察问题反馈机制,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地落实。

天地有节而四时成。这3个月的巡察工作势必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经历,有磨砺有成长,有积累有收获,在以后的工作中定将不断从中汲取力量,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