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学”后“破”成于“细”

来源:市政务服务审批局 作者:全海龙 发布时间:2022-10-17

三个多月的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转瞬即逝,回想三个月时光,面对巡察这项全新的工作,有问题线索瓶颈突破的压力,有组员队友帮助关怀的助力,有组长指导激励的动力,收获很多,感触很多。结合巡察工作的经历,谈谈自己的几点小感悟。

沉心“学”。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要想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前提是要精通被巡察单位业务。这就要求必须沉下心来学,从“三张清单”入手,学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搞清行政、执法等权力运行流程、权力边界,搞清负面清单界定是否清晰,这样才能在发现问题线索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从繁杂资料、案卷及各类文件中迅速定位权力运行中风险点,才能在谈话中不讲外行话,一语中的指出问题所在,才能发现权力边界不清引发审批、执法过程中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等违法违纪行为。

善于“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发布后,经过多轮常态化巡察后,各单位在规范权力运行,纠正“四风”等违规违纪方面有了较大改观,但隐性的问题依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漠视企业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方式、手段更加隐蔽,如何破题,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既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又体现了巡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要开拓思路,摆脱惯性思维,跳出旧的框架,善于从企业群众信访举报中突破,善于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与特点,找准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点突破,善于找准小切口,由浅入深逐步解剖,进而发现大问题,实现大突破;善于利用谈话技巧和方式,从巡察谈话中突破。如通过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重点谈话对象性格特点,实行“一人一方案”,再通过比对相关谈话记录,就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学习流于形式,事项办理存在体外循环让群众多头跑等问题。

成于“细”。在巡察过程中,需要查看资料往往都是几箱乃至十几箱,如何从各类文件、会议记录、审计报告、财务账单,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等各类纷繁复杂资料中发现线索问题,关键在于细,但凡只言片语、模棱两可的有关证据都要仔细甄别,跟踪调查清楚 ,不放过每一个疑点。本次巡察中,通过仔细查看大量案卷,提取案卷中时间、金额等关键信息数据,逐一输入电子表格中,通过如时间段,收费金额等不同指标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原本散乱信息,一下子显现部分隐藏规律,再通过谈话询问,核实比对原始资料,发现被巡单位存在事后补录审批数据规避监管,收费不规范等问题线索,并形成问题线索报告移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3个月巡察只是我人生经历中一个短暂片段,但就是这个转瞬即逝的瞬间,让我受益匪浅,拓展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淬炼了政治素养。“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今后,我将立足起而行之,不负青春韶华,践初心担使命,守民心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