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巡察之旅

来源:市委第一巡察组 作者:陈勇 发布时间:2022-10-17

2022年3月至2022年6月,我有幸被抽调至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开始了我的首次巡察之旅。总的来说,巡察工作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种责任使命。

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新兵,2020年12月我转业安置到市检察院政治部干部科。初到巡察办工作,倍感压力,心里很忐忑,担心自己业务不熟会拖累工作进度,害怕自己能力不足会辜负组织的信任。特别是对巡察的一些专业知识、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还不够熟悉。当我看到巡察办会议室墙上16个醒目大字:“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巡察能力,做好巡察工作,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为了弥补巡察业务知识上的不足,我认真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主动向有经验的“巡察人”请教,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业务理论基础。进入巡察组开展工作后,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每项工作任务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开始的那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害怕会出现差错。慢慢的,自己的工作劲头有所松懈,但易组长和吴组长对工作负责、认真、敬业的态度让我汗颜。他们工作中一丝不苟,对于巡察报告,他们都要认真审核,不断修改,大到整篇报告的布局、典型问题的选择,小到报告的标点符号、断句,反复推敲。这种率先垂范、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深深的感动了我们,让我们团结一致,圆满完成两个市直单位的巡察任务。在巡察期间,我能够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知敬畏,守底线,严于律己,恪尽职守,自觉维护巡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在巡察工作中,通过与身边的“巡察人”共事,让我看到了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高尚的情操、抗压的能力和严明的纪律,向信念坚定、坚持原则、履职尽责的“巡察人”致敬。巡察是一个大熔炉,能够增强年轻人的工作能力,锤炼年轻人的工作品质。三个月的巡察之旅已结束,我将继承和发扬“巡察人”敢于斗争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一丝不苟的认真劲,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开启新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