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巡察 用“心”收获

来源:市委第三巡察组组员 作者:谭丛 发布时间:2022-10-17

今年3月21日至6月21日,感谢组织信任,我再次抽调至市委第三巡察组参与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既是“老兵”又是“新兵”,“老”是因为有过一轮巡察工作经历,基本了解巡察工作流程,“新”是新一轮巡察接手新的任务,由去年负责党组织建设方面转变为主责主业方面巡察,短时间熟悉掌握一个新的领域、新的业务、新的政策,需要发现新的问题、推动新的发展,倍感压力,也备受荣光。

以怀疑之心找问题。进驻前,被巡单位成绩的取得确实感到由衷的钦佩。正式进驻后,我迅速调整状态,坚守问题立场,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一是认真察看三定方案。将被巡单位主要职能深入己心、熟记于心,为发现问题打好铺垫。二是学习上级决策部署。通过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该领域的重要讲话,中央、省、市主管部门对于该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文件政策、工作通报等,发现被巡单位在学习与落实上存在的问题。三是借鉴巡察共性问题。搜索借鉴各地该单位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查摆问题。四是认真翻看职能资料。逐一列出增补资料清单,拟出问题提纲。五是个别访谈发现问题。就看资料中存在的疑惑、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对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如实记录,提前设计好问题、做好记录,对访谈出来的问题再及时核验。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查看上轮巡察整改情况、信访处置情况、网上搜索负面新闻等其他方面发现问题。无论是看资料、访谈还是外调都要提前做好功课,列出问题提纲。

以实干之心核问题。列出问题提纲后,就要以“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穷追问题答案,通过多种方式去核实问题、确定问题、形成底稿。可以外调看现场核实问题。对访谈出的问题实地查看、访谈相关人员,并如实记录,形成外调情况报告,作为问题佐证资料。可以再访谈重点人物核实问题。由于问题来源可能不是来自负责该业务工作科室长或分管领导之口,就要再次核实、再次确定,并且问题底稿最好是有两个证据以上予以佐证。可以问卷设计核实访谈问题。设计职责方面的问卷,选取合适的问卷服务对象,以电话、实地发放的形式问卷调查,确保问卷有效填涂与反馈率,不要勿加刻意引导、干涉被调查人真实反映问题,最后回收问卷,分析分卷,形成报告。可以要求被巡单位提供说明。要求被巡单位提供说明有时候也是一种必要的捷径。

以合作之心共进步。巡察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巡察组每位同志负责的领域都不尽相同,每位同志的行事风格都不一样。通过巡察工作,能够学习到不一样的工作方法、不一样的处事原则,帮助树立政治纪律意识、廉洁从政意识;通过巡察工作,能够帮助增进规矩意识与程序意识,助力更好地理顺工作流程、审己正身;通过巡察工作能够见贤思齐、团结协作,收获知识,拓展视野,综合素养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