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组织工作与巡察工作贯通融合双向提升

来源: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作者:贺江华 发布时间:2022-10-17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仍始终如一、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既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资阳区委组织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重要职责,促进组织工作和巡察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双向提升。

把握政治方向“生命线”,提升巡察质效。深刻领悟巡视巡察“政治体检”的本质特征,将其作为落实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真正做到巡察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部门就配合到哪里。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委组织部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细化与巡察部门协调协作工作流程,建立各环节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共用。组织部长担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部务会成员担任小组成员,要求每名部务会成员每年至少担任一次巡察小组组长。二是抓实专项检查。建立区委选人用人巡察人才库,选派各部门组织人事工作的中坚力量参与区委巡察工作;借鉴省市经验,建立整改“双销号”台账,每轮巡察整改期满,干部监督组室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数据通报巡察办,同时,根据组织部门结合日常检查反馈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巡察办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真正形成监督闭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与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政治建设考核贯通融合、互促整改。及时做好归纳总结,形成制度规范,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截至目前,资阳区委组织部共对38个单位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项巡察,对巡察到的涉及选人用人、党建等方面的308个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已整改到位问题294个,整改率95%。

下好协同共进“一盘棋”,形成监督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不断完善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监督作用。一是部门联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并及时向区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党委(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信息共享。定期召开与巡察部门的联席工作会议,通报组织部门日常干部监督过程中掌握的被巡察单位或个人的重要信息线索,向巡察组提供有关单位的年度考核、收到有关领导干部的相关反映等情况。将巡察组了解到的班子运行情况作为研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知事识人体系的重要依据,推动巡察和干部监督信息共享、互通有无。三是工作互补。及时跟进巡察进度,紧盯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干部担当作为等关键领域、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综合巡察反馈意见,先后制定《资阳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中层干部交流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约谈机制的通知》等7个文件,发出因私出国(境)管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醒函10份。

打造一线实战“练兵场”,锤炼过硬队伍。坚持把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来建设,紧紧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目标,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抓班子配备。选配表现突出、基层经验丰富的人担任巡察办(组)负责人。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享受科局级单位党政正职同等政治待遇,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级。二是抓干部历练。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统筹全区部门单位,把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巡察一线“练兵”,并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巡察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三是抓考核激励。将巡察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认领范畴,加大巡察干部的使用力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巡察工作的热情。在“三牛型”干部评选与党政干部人才库的建立过程当中注重结合巡察过程中听取到的相关意见,同时又把巡察干部纳入“三牛型”干部评选视野。今年共提拔3名巡察工作当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到副科级领导岗位,对13名巡察干部进行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