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把群众的“烦心事” 巡成“暖心事”

来源:大通湖区委巡察组 作者:王娟 发布时间:2022-10-10

“原宏发修理厂附近居民区地势低洼,一遇到暴雨天气,20多户居民家厕所污水倒流,我们多次联系社区和镇里,一直没解决”。今年5月,大通湖新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进驻北洲子镇时,第一巡察组在巡镇带村访谈中得知这一情况,迅速安排巡察人员查清实情,责令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要彻底解决问题还需要对污水管网进行勘察、设计、施工,且需考虑筹集资金等问题,短时间治本还存在一定困难”。在问题会商会议上,北洲子镇主要负责人提出担忧。“我们的困难是一阵子,但不解决,20多家近百来口人的生活就会天天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巡察组组长胡国辉带领组员反复和镇党委团队一起研究和共同商讨,最终解决了这一桩群众心头的“烦心事”。

近年来,大通湖区委巡察机构主动扛牢“巡镇带村(社区)”巡察主体责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巡察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深挖群众“忧心事”“烦心事”背后的作风、腐败问题,通过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探索问题线索与纪检监察机构边巡边移、与审计机构互通有无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巡察成案率。

此外,工作方式也从“办公室等访”变为“主动下访”,拓宽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广度,深入挖掘民生事项落实、扶贫资金、惠民资金、工程项目等重点问题背后的问题。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大通湖区共开展了12轮常规巡察、2次巡察整改“回头看”以及社保领域、粮食购销领域、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覆盖30个单位和38个村(社区),发现面上问题461个,移送问题线索73条,成案率高达70%,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彰显。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国有农用地清理整治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议事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推动区级层面开展4项专项治理,10余项整章建制,更好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