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民政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市民政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9月19日下午,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市民政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祁辉主持召开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会上,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郭桂英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作了动员讲话。祁辉对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晓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吴正才及有关同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级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祁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进驻市民政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深切关怀。市民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巡察的重要意义,把巡察作为一次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体检”,作为一次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全面检阅”,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接受监督。要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积极支持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巡察监督,要坚决支持、积极配合、落实整改、加强监督。希望市民政局党组配合巡察组落实好相关纪律要求,帮助巡察组以良好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认真履职,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巡察,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郭桂英强调,自觉接受政治巡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六届市委开展的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和第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来看,巡察监督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市县各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这些问题充分反映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市民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作为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民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绩。围绕“三个聚焦”,突出重点加强政治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精神,根据市委要求,市委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三个聚焦”,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完成巡察各项任务。市委决定对市民政局开展巡察,既是对市民政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是市委交给市委巡察组和市民政局党组织的共同政治任务。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增强接受监督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带头如实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营造良好监督氛围,确保巡察任务顺利完成。

张晓表示,市民政局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诚恳认真的态度积极配合巡察,加强综合协调,坚决服从安排,做好服务保障;以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接受巡察的严格监督,坚持实事求是,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以边巡边改的要求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坚持自查自纠,落实巡察整改,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以全面从严的要求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自觉把这次巡察工作同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推进民政重点工作落实、兜底保障改善民生等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民政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据悉,市委巡察组将在市民政局工作约2个月。巡察期间(9月19日—12月1日)设专门值班电话:0737-3298875,巡察组接听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10月1日后为14:00-17:30)。同时,在羽星大酒店和益阳市民政局大厅设置专门联系信箱。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市民政局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