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益阳市政协机关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6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巡察,8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整改期间,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机关党组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抓好整改,推动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在市政协机关真正落到实处。市政协机关党组坚决贯彻市委精神和市政协党组要求,深化对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就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瞿海同志听取第十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李国大同志在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莫沧洲同志的反馈意见等,对坚决按照市委部署开展全面整改作出安排部署。巡察整改期间,机关党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任务,要求机关各委室、各科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广泛进行组织动员。定期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认领整改清单,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三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党组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打牢整改思想基础。

(二)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李赛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党组成员龙明涛任组长的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扎实高效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机关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三个方面共27个问题,具体分解细化为50项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党组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逐项拉出问题单子,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逐个推动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三是加强巡察整改督导。督促相关委室及各科室每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动态、沟通情况、指导整改。对整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责任科室和个人进行点名批评,并责令迅速纠正。

(三)强化工作目标,促进常态长效。一是层层压实责任。机关党组全面承担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拧紧整改落实责任链条。党组书记李赛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及时部署、关键环节加强协调、重大事项直接督办;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局面。二是建立健全制度。立足于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在抓好已制定制度执行落实的基础上,新制定、修订完善12项制度,推动市政协机关内部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三是推动三个结合。坚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任务与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任务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截至11月9日,巡察反馈的27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25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待加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有待深化

1. 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全面。

(1) 机关党组成员仅仅参加市政协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未按要求单独组织学习讨论。

整改情况:已整改。印发《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对机关党组中心组理论进行了具体安排。2021年以来机关党组已单独组织10次中心组理论学习。

(2)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云平台学习不够积极主动。

整改情况:已整改。将政协云应用纳入委员履职考核指标,推动全体委员常态化登录政协云,并在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前组织新任政协委员进行政协云应用履职培训。

2. 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需加强。

(1)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研讨。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开展研讨。二是提请市委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

(2)未根据新修订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及时修改《益阳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

整改情况:已整改。新修订《政协益阳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已经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协商通过。

(3)未按社会团体管理要求对市经促会进行年检,也未如期完成换届。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益阳市经济促进会换届建议方案》。

3. 服务中心大局有待提高。

(1)围绕“五个益阳”建设,机关党组服务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仍有不足。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通过工作群每月提示机关各委室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监督工作计划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机关各委室已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完成工作,有关专题调研、双月协商、民主监督等任务均已完成。三是加强委员履职培训,特别就调查研究、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提案撰写等专门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2)对“政协工作满意度调查”,18名受访政协委员有6名反映政协机关督促部门提案办理不够有力,占比33.3%,还有委员反映对“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调研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提案委邀请督办领导、责任委室、市委市政府督办部门和提案人,以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为主,进行办前走访,组织召开办前协商座谈会,面对面就办理方法、办理形式、办理程序以及注意事项等展开协商,不断加大提案办前协商督办力度。二是组织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向常委会汇报办理情况。常委会专门听取重点提案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情况,促进各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提高提案办理的答复率、满意率、落实率。另外,将“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等编入《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方向》,引导委员早调研、早选题、早撰写提案。同时,向主席会议提出建议,将此作为下年度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

4. 四个纳入有待加强。

(1)2019年和2020年市政协机关党组年度工作总结未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

整改情况:已整改。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市政协机关党组年度工作总结。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

(2)个别领导干部未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已明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将履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必答题,机关党组书记严格审核个人发言提纲。

(3)2020年市政协机关纪委工作要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监督检查范围。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1年益阳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中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监督检查范围。

5. 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

(1)市政协官方网站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对市政协官网各个栏目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二是由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市政协官网各栏目责任主体和发布内容、更新频次等明确具体要求,完善《益阳市政协互联网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下一步将定期对网站更新内容和频次进行检查和评估,通报相关情况,加强督促,及时更新。

(2)现有市政协委员354人,已登记开设个人网络平台账号的有3人,对其他市政协委员开设个人网络平台账号底数不清。

整改情况:已整改。对委员个人网络账号进行了全面摸底,3人已登记开设了个人网络平台账号,暂未发现其他市政协委员开设个人平台账号。

6. 网络安全存在风险。2020年3月,经监测发现,市政协机关一主机异常链接IP,存在安全风险。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反馈情况,发现该问题后即邀请有关部门对市政协机关信息化办公设备进行了网络安全检查,经核实为无线路由设备链接IP异常,通过软硬件升级、漏洞修补、加强管理等措施消除了网络安全隐患,已及时整改到位,并形成说明报告报有关部门验收通过。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协机关网络安全工作,明确了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责任主体,研究制定了《政协益阳市委员会政协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定期进行设备维护检修,确保“零事故”。

7. 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 服务政协委员联系工作存在不足,对外地委员关心关注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制定年度委员走访计划。二是换届后把走访联系新委员尤其是外地委员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加强联系沟通,进一步关心关注外地委员生活、工作情况,引导其积极履职,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2)委员管理工作有待加强,2019、2020年未撰写提案的委员分别为43人、65人,占比11.5%、17.9%。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新修订委员考核管理办法。二是将于12月上旬组织新委员提案、社情民意、政协云应用等工作进行学习培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

(3)界别管理工作不规范,活动缺乏“领头雁”,集体提案不多。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已起草《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制度》,正在征求意见之中,将于今年底换届之后印发并实施。

8. 建言资政、委员提案和调查研究质量不够高。

(1)有的对情况掌握不全,政策把握不准,意见建议缺乏可操作性。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全市经济形势。二是编印学习资料。印发《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历年重点提案、优秀提案汇编》,帮助委员提高提案选题和撰写水平。三是加强选题征集。编印《提案选题参考方向》,引导委员早调研、早选题、早撰写提案。

(2)有的立足自身利益,站位不高,缺乏全局性,不适合立案。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把好初审关。如在六届五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183件。根据《益阳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大会提案组初审,将115件提案例入复审立案程序;41件提案请提案人作进一步修改后重新提交,或作为社情民意转有关部门;另有少量提案不适合立案。二是把好复审关。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历年承办提案数量多的25个部门业务骨干,从是否符合政策、是否符合当地实际等方面,分口分线进行审查,面对面地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提案大户进行提案界别协商交流。三是把好终审关。通过市政协提案委全体会议终审提案,六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186件,立案率81.9%;转社情民意15件;不立案26件。

9. 对提案办理情况跟踪督促不够到位。

(1)指导、督促承办单位办理提案不力,委员与承办单位沟通不多,办理停留在文来文往上。

整改情况:已整改。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建议提案科到沅江市进行专项督查,对其办理中不与提案人联系沟通、不尊重政协委员的情况提出了批评,承办单位诚恳地接受了意见,并向委员表示立即整改。委员表示满意。

(2)后续跟进不力,如益阳第二水源问题调研后未跟踪推进,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联合市委市政府提案督办部门对上一年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B类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要求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

10. 推动社情民意成果转化不足。

(1)督办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专职人员,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专报、转办和跟踪反馈制度;二是依托政协云平台社情民意信息版块履职运用,构建社情民意信息网,明确报送范围,严格目标考核,提高信息质量,调动各区县(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和委员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

(2)督促相关部门办理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反馈机制,强化办理跟踪督促,及时沟通有关承办单位,务求有回音、出实效。二是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对接,建议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社情民意信息纳入督办内容,并将相关办理情况向市政协办公室及政协委员同步反馈,对办理效果不明显或滞后的提请纳入督查通报。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协商联办,确保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实效。

(二)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四风”问题整治还需加强

11. 存在个人工会会费应缴未缴及补助发放不合规情况。

整改情况:已立行立改。作为巡察组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应缴未缴个人工会会费全部缴清,交至市政协机关工会专门账户。相关补助已交至益阳市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同时,以这次巡察为契机,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12. 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

(1)经办人员对文印室打印资料管理粗放。

整改情况:已整改。重新与政府印刷采购定点公司签订了文印合同,进一步细化了文印的项目与标准。完善《益阳市政协机关文印管理制度》,明确办公室秘书科负责文印室的日常管理,规范文印登记,要求各委室必须严格登记文印内容、数量、价格等要素,当场签字确认。制定各委室文印明细表,报账前必须由部门负责人、经手人签字属实,有效的加强了对文印费的监督和管理。

(2)办公室长明灯、空调调节不环保等情况没有下功夫改进。

整改情况:已整改。以打造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切实搞好节能降耗,减少浪费。推广和使用节能灯具,积极将公共区域的照明灯换成节能灯;加强对办公场所照明设备管理,每日派专人管理,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严格控制办公室空调开启时间,夏季空调控温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控温不得高于摄氏20度。倡导良好用水习惯,防止“长流水”和“滴漏”现象发生。会议用水采用茶水,减少瓶装矿泉水的使用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干职工的思想认识、改变工作习惯。

13. 存在“白条”入账情况。

整改情况:已整改。要求食堂食材供货商提供税务正式发票报账,无发票一律不予报账。同时明确机关食堂供货方式采用平台供货,进行统一配送,并在湖南省电子卖场上进行交易。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会审联签集中报账管理,确保报账票据合理、合规、合法。

14. 部分工会经费开支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工会经费使用,修定工会管理制度,重新明确机关工会经费支出范围及标准明细。

15. 合同签订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重新签订《益阳政协》杂志承印合同,合同期限为一年。明确今后《益阳政协》杂志如继续办刊,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市场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印刷公司承印并确保合同一年一签。

16. 票据审核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修改和完善了《益阳市政协机关制度汇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内控制度。目前通过学习和优化管理,干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财务报账的制度化、程序化得到进一步优化。差旅费、公务接待、会议用餐等费用报销做到审批到位、附件齐全。

17. 履职仍需加强。

(1)机关党组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协助参谋作用发挥不到位,有的课题调研满足于完成任务,报告一交了事。

整改情况:已整改。办公室通过工作群提示机关各单位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监督工作计划完成每月工作任务;机关各委室也已基本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完成工作,有关专题调研、双月协商、民主监督等任务均已基本完成,形成了《加强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品牌战略,再造鱼米之‘香’新优势向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等4篇建议案。

(2)民主监督有时走过场轻结果。

整改情况:已整改。市政协六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市政协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

(3)民主党派团体、界别人士参政议政信息资料中存在“拿来主义”现象,有的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情况:已整改。就政协委员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撰写提案、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开展了专题培训。

18. 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会审联签成员未按要求一年一选。

整改情况:已整改。召开全体干职工大会选举新一届机关会审联签小组成员,并明确今后一年一选。

(2)部分物资采购未及时登记入库,领用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整改。加强物资采购入库及领用管理。物资采购按程序报批后在湖南省电子卖场上进行,物资采购完毕交仓库保管员入库登记。物资领用须在“物资领用出库登记表”中签字登记。严格做到 “采购”与“保管”分开、“管理”与“使用”分开。通过强化管理,机关物资采购、入库登记和领用情况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能够做到程序到位、登记及时、账目清晰。

(3)存在请示报告不及时、程序不够到位、事后汇报有欠缺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的通知》《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重申领导干部请假及出席节会庆典活动等制度规定的通知》等关于请示报告的有关文件。办公室认真履行了有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三)反馈问题: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人事管理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9.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严实。

(1)2020年上半年未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已整改。今年机关党组会议第5次、第7次、第10次、第16次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2)2020年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未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未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对2020年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

20.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全体与会党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机关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分别按要求上党课。

21. 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是严格细致按照相关程序做好选人用人工作。

22. 任前人事档案审核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督促人事科逐一对人事档案进行检查,对审核不到位的,逐一进行整改完善。三是按照 “一人一表、一批一档”的要求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

23.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还需加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益阳市政协机关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理出办理流程、规定行为规范,全程纪实档案进出流转。三是全面梳理干部人事档案,补齐年度考核登记表、档案专审表。

24. 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整改。作为巡察组交付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一是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制定了《益阳市政协机关关于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暂行规定》,严格按规定落实各项措施。三是对机关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人员管理台账进行了清理完善。

25. 对机关管理重视不够,制度建设有缺失。

(1)未建立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未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保密、信访等机关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已整改。已制定《中共益阳市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中共益阳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制度》《益阳市政协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益阳市政协机关保密工作规定》《益阳市政协机关信访管理工作制度》。

(2)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及权责清单,未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

整改情况:已整改。梳理市政协机关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

26. 队伍管理偏松偏软。

整改情况:已整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警示宣传片和案例通报,利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等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信息,明确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27. 规矩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作为巡察组交付的立行立改问题已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相关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考勤工作,修订完善了机关请销假制度。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

从整改落实情况来看,市政协机关党组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对推进政协机关各项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很多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成果不断转化为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

(一)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进一步深化措施、落细落实,巩固成效,对已整改到位但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将通过健全制度和强化措施,抓好深入落实,抓好长期监督,对因受客观条件制约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将以更大的决心、加倍的努力,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推进、跟踪管理,确保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进一步厘清职能职责,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整改工作,及时将阶段性的有效举措转化为规章制度,将成功的做法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