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6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巡察整改“回头看”。2021年9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第一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先后专题召开党组会议3次、民主生活会1次和局务会2次,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整改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通过全局各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问题清单列出的2个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修订制度2项,完善方案1个;批评教育1人。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我局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准确客观、中肯深刻,局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9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整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后,9月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11月9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涉及到自身分管工作的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陈研文同志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逐一销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提交党组会讨论通过,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2个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层层传导压力,逐项对账销号

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9月8日、11月1日、12月6日召开党组会,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巡察整改问题相关制度,讨论整改情况报告。10月20日和11月19日召开局务会,讨论整改问题落实情况和通报整改问题完成情况。局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二级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经过近三个月的共同努力,2个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局党组坚持从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担当等方面深刻认识、着力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深入抓好整改。

(一)关于未整改到位的存在“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现象的问题。

虽然局党组在巡察后及时对违纪人员进行了追责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但后续仍出现了公油私用、违规办企业、无故缺岗迟到等现象,反映了单位内部“四风”隐患犹存,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向下层层传导、压紧压实的力度还不够。

整改情况:11月1日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日常管理制度》,加大了在管人和管物方面的力度,特别是在作风建设方面严格要求,对本单位人员请销假的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

(二)关于新发现的管理工作不够严谨规范的问题。

局二级机构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公文处理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本单位公文管理制度行文,办文工作人员对文件未进行严格把关,导致出现文件的实施日期先于发文日期的问题,没有把文风当成思想作风的重要表现,存在着官僚主义、本位主义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9月30日我局二级单位信息所对发文益科信字〔2018〕1号和益科信字〔2018〕4号文件的实施日期先于发文日期进行了整改;二是在11月1日修订了《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收发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公文的管理;三是局领导对信息所失误、失职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科技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不反弹。

党组将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抓常抓长的问题,强化具体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果得到巩固深化。

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整章建制力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7-4222049;

邮政信箱: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市科技局;

电子邮箱:65348591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