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6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标对表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要求,严密组织领导、严格整改要求、严实工作举措,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相结合、解决问题与举一反三相结合,注重思想提升,注重常态长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机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秦本华任组长,机关党组副书记、联工委主任张咏梅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益常机党〔2021〕8号),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提出的3大类、8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压实。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履职尽责,逐项研究分析,科学分类施策,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做到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抓实分类推进。针对24项具体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出台相应整改措施,分类进行整改。对能在短期内有效得到整改的问题,组织各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期限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坚持;对重要的、涉及全局性的整改事项,由机关党组书记挂帅攻坚突破,确保以重点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工作的落实。坚持“当下改”,注重“长久立”,将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先后建立健全了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等方面11项制度,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截至11月30日,市委巡察反馈的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长期整改5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

1.理论学习浅尝辄止。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深。中心组学习有缺失,有的重要精神学习停留于一般化,部分研讨发言存在应付思想,检视问题不够深入,还有未撰写心得体会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树立自我学习的常态意识。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有关指示精神做为自学的必备内容,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常抓不懈,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认真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严格按照“自己学、自己讲”和“六个环节”的要求,每月组织一次以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将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研讨发言等纳入机关党组成员述职考评,确保学习质量和实效。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1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7名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发言提纲。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机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做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资江保护立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并向市委做了专题报告,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2.学习统筹谋划标准不高。年度学习计划未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存在照搬上级党组织计划现象,对部分上级关于本系统的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学习不够及时,“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有欠账。“学习强国”未达到全覆盖,部分干部积分较低。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年度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省委人大工作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丰富“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重温入党誓词和党章列入学习内容,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并赴金家堤湖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曾士峨烈士墓、张子清烈士纪念馆、安化重走青年毛泽东游学社会调查之路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的现场教学。《一封无法寄出的家书》、《当代青年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磅礴伟力》、《永远的青年人》等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先后被中央、省级报刊采用。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自学的督导检查,“学习强国”覆盖率达到100%,对学习积分进度靠后的干部实行末尾提醒。营造了学习积分排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机关干职工多途径强化学习成为常态。

3.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干部创新意识不强,用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的理论功底不扎实,习惯于老经验、老办法,对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思想引领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思考不深、钻研不透。

整改情况:一是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的要求,抓好《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 (2020-2035)》的调研审议,助力科学划定“三区三线”;首次与邵阳市、娄底市就资江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制定出台《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组织开展《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为切实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起草《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任务分解表》,并提请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助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依法履职,创新工作方式。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指示要求,进一步创新“四联”工作机制方法,依托益阳智慧人大上线,在掌上人大APP上明确每位代表专属二维码,以“互联网+”推动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同时,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形式,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和省人大代表资阳小组围绕我市禁捕退捕后渔民安置保障情况开展专题视察,组织省人大代表沅江小组调研南洞庭湖千吨级水运航道,动员各级代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我市创新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经验,被全国人大予以推介。

(二)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4.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一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够深入,未把网络意识形态纳入工作要点,未建立网评员队伍和网络发声引导制度。个别党组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未涉及意识形态履责情况,部分工作报告发文不严谨未加盖公章。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四个纳入”,压实意识形态“四个责任”,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各委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明确要求机关党组成员将意识形态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二是建立网评员队伍和网络发声引导机制。制定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网评员队伍管理办法》,组建了由市人大核心网评员、市人大二级网评员、区县(市)人大核心网评员共33人组成的网评员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强公文处理审核把关,强化严谨规范办文意识,做到了审核严格、程序合理、内容准确、格式规范、印发及时、用印准确。

5.主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宣传人大的声音不足,刊网端等平台受众面窄、影响不大,门户网单篇信息浏览上百人次不多、有的仅为个位数,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只有1500余人。还存在数字图书馆空挂等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人大“微网刊端”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传播人大“好”声音。制定《益阳人大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益阳智慧人大平台数据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人大网站数字图书馆等栏目内容上传更新,加大人大“微网刊端”平台推广力度,发布信息点击率大大提高,一般每条信息都有上百人次点击量,最高的达到了6400多人阅读量。截至2021年11月底,共计在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人大工作动态、理论探讨、专栏文章等各类信息432篇。二是充分运用省市主流媒体多角度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致力形成“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网络有信息”的宣传格局。截至11月底,在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在线、益阳广播电台等刊发(播报)信息(新闻)稿件90余篇,被中央、省级媒体和刊物(内刊)采用稿件20余篇,《益阳人大开启“智慧履职”新模式》一文在《中国人大》杂志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专访《为国家战略落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在全国人大系统唯一报纸《人民代表报》发表,瞿海书记专访《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益阳之为”贡献“人大之能”》及《党史学习教育新风吹响洞庭“春耕曲”--益阳市基层人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益阳:在抗疫中彰显人大责任担当》《良法善治,守护“益山益水”》等文章在《人民之友》杂志刊发。

6.新媒体时政性不强。新媒体时政性不强。未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大攻坚战等主题宣传专栏。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审核把关不严,机构设置中出现“益阳市人大常委委员会”的错误。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新闻稿件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人大门户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消除文字表述错误。二是注重宣传主题策划。在人大门户网站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益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专栏,在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工作亮点回眸”“聚焦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专栏,积极宣传上级政策要求和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的典型事迹和人大贯彻落实的工作实效。

(三)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

7.服务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效性有待提升。对市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审议意见、决议决定,有的跟踪问效不及时、监督落实不到位,部分监督检查未按要求实施、部分调研报告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常委会审议意见、决议决定督办机制,持续推进跟踪监督,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并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向常委会反馈研究处理情况。继续开展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监督,两年共抽取40%的“两官”开展述职评议,有效提升了“两官”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和履职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连续九年推动“同级审”整改报告表决监督,对二次表决未通过的审计整改责任单位,建议常委会启动特定问题调查。开展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督促各主办单位对本届以来A类建议承诺事项和B类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自查;开展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代表小组督办建议,把督办方式与视察、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真实满意度。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145件,目前已全部办结。二是有针对性地助推依法监督、精准监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优化,继去年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后,今年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着力提高调研质量。紧扣全市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选取调研课题,查真情、重分析、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发挥代表、科研院所、智库作用,提出前瞻性、现实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今年组织开展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调研,所提建议得到市委肯定,为加快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高质量完成了市委交办的《以乡村规划为抓手 有序推进乡村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 推动法治益阳建设》两大调研课题,并自选开展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推进农业产业振兴、沅江芦菇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调研。在开展“五级代表为乡村振兴真调研、献良策、办实事”活动中,收集遴选人大代表撰写的乡村振兴调研报告50篇,编印成册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区县(市)作为决策参考。

8.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组在如何更好服务大局、提高机关工作质效、发挥人大智能作用上探究不深;与各委室联系不紧密、工作通盘统筹不够,在确保机关上下合拍、步调一致、高效运转上推力不强。至今未健全议事规则,仍沿用常委会党组有关制度;出现个别时候委室“扎堆”下基层监督、调研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发挥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全局、保落实作用,找准定位、精准施策,着力在服务大局、提高机关工作质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下功夫。机关党组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促进机关服务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二是严格按照机关党组工作制度和会议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办公室与各委室的工作衔接机制,加强工作统筹,科学合理安排工作,严格按照机关各项制度规定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机关整体工作效能。三是加强了办公室对机关各委室下基层调研检查的统筹协调机制,各委室每月拟下基层调研检查计划,必须月初报办公室统一协调,避免各自为政、扎堆调研。

9.助推依法监督不够有力。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难点问题,思想上有时存在顾虑,敢于较真的精神有待增强,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少。

整改情况:坚持严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常委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强化相关专门委员会持续跟踪问效的监督责任,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适时开展办理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对办理效果不满意的重点问题,建议常委会适时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推动专题询问常态化,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偏差性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性问题、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现实性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问题,每年组织开展1-2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11月开展了生态环保领域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专题询问。2020年7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组织实地调研13家部门单位、7个工业园区和59家企业,收集问题150个、意见建议70条;2020年12月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从57个问题中整理归纳出16个询问问题,督促压实联防联控责任;2021年10月,对《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开展专题询问。

10.民本情怀仍需增加。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不够深入,为民解难事、办实事不够到位,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问题的监督力度不够。信访队伍建设有待加强,2019年机构改革将信访机构并入办公室后,“瘦身”促“健身”的效应不明显;信访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存在部分转办件未跟踪督办、信访台账要素不全、部分信访件未录入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重实重效促进民生民利改善,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问题的监督,积极主动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2021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医保基金运行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我市职业教育情况的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全市750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共收到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302篇,解决小微问题29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4200多万元。二是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定期开展乡村振兴联系点帮扶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机关组织“爱心妈妈”到村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台家塅社区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旱厕问题、部分跑马楼走道护栏混凝土脱落和消防隐患问题、新建住宅小区社区服务用房配置问题以及17个下水道堵塞问题等。同时,机关还结合党员干部进社区、“四季同行”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区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慰问帮困、法律援助、普法教育、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帮助解决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强化信访转办件跟踪督办、信访台账整理、信访数据录入等工作,用心用情、依法依规做好接访办信。调剂了一名机关二级调研员专门负责机关信访工作。10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段成钢率调研组来益调研人大信访工作,对机关信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整治“四风”韧劲不够

11.纠治形式主义不到位。检查调研重“痕”不重“绩”,调研中被安排情况多、主动出击少、接触干部多,接触群众少。文件、会议精简成效不够明显,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检查调研方式,严格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检查调研,察实情、重实绩、求实效。如2021年5-6月开展的《益阳市城市山体水体保护规划(优化)(2021)》专题调研,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组成9个调查小组,深入山体水体保护现场实地踏勘,提出调整意见建议,促进了科学合理开展好规划调整优化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精文减会”。加强文件前置审核,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文件内容一律简明扼要,对不符合发文要求的退文处理。压减规模少陪会,倡导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按照“谁分管谁出席”的原则,合理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出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除法定列席和刚性列席外,减少不必要的陪会。

12.根除官僚主义不彻底。“二线机关”思想时有存在,个别人员把人大作为最后一站,缺乏工作热情。对相关部门的工作监督,习惯采取听汇报的方式,存在掌握有关情况不到位、不细致、不具体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岗位责任制,严格考核考评,充分发挥干部评先评优的激励鞭策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勇挑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今年来机关有2名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交流使用。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今年以来,全机关开展各级谈心谈话达到300多人次。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积极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供平台、排忧解难,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倡导“沉下去”和“面对面”的工作方式。常委会领导与基层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制度化,听取代表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委室组织开展检查调研,事先暗访、实地考察、大范围走访和问卷调查或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以察实情,逐步成为常态。

(五)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谨

13.财务报销审核不严格。会审联签单上有签字无盖章,存在原始凭证未按要求进行审签、差旅费报销无相关附件、发票开具单位名称与公章不一致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对巡察指出的财务手续问题,逐条逐项逐一予以全面纠正,在9月份全部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对2017年以来的财务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自查自纠。二是整章建制,全面培训。健全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对机关各委室分管财务报销的负责人及综合科科长统一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明确责任、规范程序、细化要素。

14.内控制度执行有偏差。行政成本偏高,个别委室仅2020年日常文印费人均近万元。会计监督与核算不同步,年底才集中对账目进行清理,今年的会计凭证至今仍未按要求装订。还存在固定资产领用登记单缺失、公务用车油耗超标、个别项目未严格按要求操作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增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坚持勤俭节约办事,2021年上半年,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6.61%。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按时集中对账目进行清理,做到会计监督与核算同步、会计凭证下月装订上月。完善固定资产领用登记台账。三是加强机关财务状况分析研判,提出可缩减开支的方向和重点,及时做好提醒督促,严控行政成本。

15.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无函接待、多次接待、活动用餐超标等现象仍然存在,还有节日慰问费、专家评审费发放不合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整改无函接待、多次接待、超标接待等现象,9月份已全面整改到位。根据《益阳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规范了接待流程和标准。二是全面整改节日慰问费、专家评审费问题,9月份已整改落实到位。规范了节日慰问费发放形式,清理了专家评审费。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餐“互联网+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16.工会经费管而未理。工会各项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未设立相关账套进行会计核算,仅对发生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进行收集,未按工资收入和规定的比例收取会费等。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从2021年起将工会各项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并已做好2022年工会预决算。加强工会帐目管理,设立工会账套进行会计核算。二是自2021年7月开始按工资收入和规定的比例收取工会费。

(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7.督促指导不够精准有力。抓党建主体意识有待增强,对支部工作指导不够具体、要求不够严,存在末端弱化现象。“共性化”开展工作比较多,“个性化”分析解决问题较少,激发党建活力的方法路子不多,支部多以“课堂”式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树牢机关党组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严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机关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二是丰富各级党组织活动组织形式。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机关各支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讲主题党课、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如机关二支部开展的“党史小课堂”,利用主题党日,把党史学习研讨与瞻仰革命遗址遗迹相结合,由年轻干部现场轮流讲授党史故事。三是结合机关整体人员配备情况,从机关中调配一名马克思主义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充实机关党委工作力量。机关党委每月根据市直工委要求和机关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月工作提示,强化对各支部工作的“个性化”精准指导,适时进行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1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个别支委会未按时召开,支部活动满员参加的次数不多,支部记录本交接、保管不当,导致个别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无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各支部按规定时间节点认真完成好“三会一课”任务,严肃党员参加活动请假纪律,强化支部委员会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检查督促。定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支部委员会做好活动记录,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到位。三是规范机关支部工作。党组和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好支部建设,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

19.党内生活需要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质量有待提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顾虑和担心较多,敞开心扉谈思想、讲问题较少,红脸出汗力度不够;还存在党费舍尾数、缴纳不及时、党员发展不规范等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红脸出汗,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讨交流。杜绝“好好先生”、好人主义,落实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就函询问题进行说明的规定。认真组织召开了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到会指导同志肯定,认为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言之有物,自我批评敢于揭短,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整改措施充分反映出整改的态度和决心,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和要求。规范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尾数上入的规定,按月按标准交纳党费,并及时上解。

(七)选人用人制度落实有差距

20.干部培养机制有待完善。存在超编现象,实际人数比核定编制超4人;干部交流轮岗不够,有的在同一岗位工作长达十年以上。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人事科会同市委编办相关科室严格对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规定的职数,对机关编制数进行了全面的核查,因正值换届新老班子交接过渡时期,会导致编制数短时间超出。将结合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实,逐步整改到位。二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要求,加大科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已向市委组织部和人社等部门提出申请,请求通过加大干部的横向交流来改善机关的干部队伍结构,以保证科级干部的职数配备,打造年轻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机关党组已于2021年8月底研究了科级干部的轮岗事项,制定了《关于科级干部轮岗交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包括达到轮岗条件的2名科级干部在内的5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21.人事档案管理有待规范。部分档案材料不齐全、目录更新不及时、如年度考核表、自传、履历等材料缺失,履历无照片、专项审核无签名等。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谨,存在个别证照集中保管不及时,发放、收回不完整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派人事专员赴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科学习,熟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进行人事档案管理。二是抽调精干力量,对所有科级干部人事档案开展专项审核,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整改和处理,及时通知干部本人完善相关资料,现已对遗漏、缺失、欠完整的内容逐项完善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从严管理干部档案意识,建立健全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加强与出国(境)相关部门对接,对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建立台账。办公室人事科对机关所有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的因私出国(境)证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并建立了台账。制定了《市人大机关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对所有证照进行了统一收缴,集中管理,并报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备案登记。

(八)“两个责任”落实有短板

22.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个别同志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深入、风险意识不强,存在“清水衙门”、廉政风险小的思想,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警示教育形式化。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党组牢固树立“抓好主体责任是本职,不抓主体责任是失职,抓不好主体责任是不称职”的理念,压实机关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使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二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担当有力、落实到底、执行到位。三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警示教育活动。落实了多层次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了“1+1+1”廉政教育小课堂;组织旁听了案件庭审;开展了端午清风、廉政沙龙等廉政主题活动,打造了廉心室等廉政文化空间,编辑了清风故事汇等等,营造了良好廉政氛围,让廉政的力量深入人心。

23.执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问责机制不完善,监督执纪有待加强,对机关财务、二级机构等监督不严,违规经商办企业、醉驾等违纪违规问题多发。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机关纪委责任。健全了机关纪委工作制度,明确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责任,加强机关纪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间节点实施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对机关财务、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的日常监督检查。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对违规经商办企业人员实施了批评教育。对涉嫌酒驾人员给予了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并以此为契机,在机关开展了防患于未然、以案示警教育。

24.纪律执行不严格。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未制定机关考勤制度,工作纪律失之于宽,抓常抓长不够、检查监督不多,工作人员迟到、早退、不在岗等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补齐机关内部管理漏洞,健全机关考勤制度,落实好机关外出和请休假制度,严格按程序审批外出和请休假,公示工作人员去向牌。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工作人员在岗、迟到、早退问题的检查,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在全机关予以通报,发现问题在每季度平时考核及其他评先评优中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持之以恒抓常抓长,确保各项纪律执行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举一反三健全机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机关工作提档升级,努力为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一)强化政治建设。自觉以新思想新要求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以政治机关要求统领、推进人大机关工作,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扛责在肩,自觉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工作。同时,支持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而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高质量的巡察整改。

(三)深化整改落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及时研究、定期调度、跟踪检验,确保整改措施贯彻有力、整改成效持续显现。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同时,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检验整改成果,不断巩固工作成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围绕主体责任落实、议事决策、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推动各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助推人大工作取得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石小平;联系电话:4221252,13307370933;电子邮箱:124630781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