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扛牢政治责任 以高质量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赫山区委书记 作者:周卫星 发布时间:2022-09-09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赫山区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扛牢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高度政治自觉扛牢主体责任。作为赫山区委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始终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常态研究。把巡察纳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自去年换届以来主持召开4次区委常委会议、3次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贯彻上级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做到巡察方案必审、巡察情况必议、巡察整改必听。坚持清单履责。组织全区学习《党委(党组)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区级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实施责任,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知责明责、照单履责。出台《区委常规巡察操作实务》,将巡察全流程精准整合到9个环节、41项工作中,推进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坚持查偏补缺。牢固树立巡视巡察思维,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时时事事处处以巡视巡察的内容和要求检视工作、查找偏差、及时补缺,带头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担责。

以强烈使命担当提升巡察质效。区委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把准巡察方向。突出政治属性,聚焦“国之大者”,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赫山“五区一高地”目标和“591”重点工作落实及上轮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巡察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村(社区)巡察和专项巡察。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等中心工作,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向群众身边延伸。今年两轮巡察发现涉及群众利益问题87个,立行立改问题40个,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贯通融合。将巡察监督融入“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加强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等统筹衔接,形成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的“1+N”机制,推动宣传、审计、财政、编办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

以务实高效作风抓好成果运用。巡察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区委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持续发力加压,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书记专题会上点人点事,态度坚决、意见明确,亲自督促查处。健全区级领导参加巡察反馈工作机制,强化区级领导对巡察整改的督查指导。制定出台了全区巡察整改流程清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构建闭合链条。在纪检、组织部门履行日常整改职责的基础上,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部门齐抓整改模式,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形成“巡察—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区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于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汇报。注重长效常治。对发现的普遍性、反复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将制度完善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深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