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巡审联动”织密基层监督网

来源:赫山区委巡察办 作者:张文奕 发布时间:2022-09-08

“你好,我是区审计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过来送《关于征求<益阳市赫山区2022年度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计划>意见的函》,请区委巡察办提出宝贵意见。”这是近日发生在赫山区委巡察办办公室的一幕,是该区“巡审联动”的日常缩影。

近年来,赫山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坚持巡察与审计一体谋划,建立协作、沟通、联动三大机制,形成巡审前相互沟通衔接,巡审中密切协作配合,巡审后按程序分别反馈、督促整改的闭环体系。

巡审前相互沟通衔接。由区委巡察办牵头,建立动态管理的巡察人才库、审计专业人才库,人才库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调整,动态管理。在人员抽调方面相互支持,区审计局抽调8人次参加巡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互相征求意见,合理安排工作,尽可能形成合力,提高监督效果。巡察进驻前,区委巡察办发函向区审计局收集了解情况,区审计局提供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累计15批次。区审计局在审计进点前,视情向区委巡察办调阅巡察相关资料、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累计5批次。

巡审中密切协作配合。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巡审同步”方式加强联动,在巡察区城投公司、区医保局等单位时,巡察和审计同步进驻开展工作,在资料调阅、情况了解、问题发现等方面加强联动,有效放大监督效果。整合力量开展专项巡察,今年3-5月,整合巡察、审计、纪检监察力量,聚焦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9个,移送问题线索4件。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遇到复杂疑难问题,视情提请区审计局进行专业协助。

巡审后严格督促整改。巡察和审计分别进行问题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相关重要事项写入巡察报告,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通报区审计局,并在巡察反馈后推动督促这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效果提升。

赫山区通过“巡审联动”模式,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协同监督,建立健全巡审联动机制,夯实联动基础,在人员配合、信息共享、结果运用中深度融合,充分释放巡审联动叠加效应,逐步实现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人员力量整合提升,发现问题精准高效,监督资源贯通融合,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的工作效果。真正让“巡审联动”发挥出“1+1>2”的作用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