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市纪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2年7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祁辉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瞿海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易伟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恩念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6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易伟指出,总的来看,近五年来,市工信局党组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服务工业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全市工业经济大部分指标稳中有升。但按照“三个聚焦”的政治巡察标准衡量,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有差距;加强监管和传达压力,抓细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够;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标看齐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差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见效有差距,巩固成果促进工作存在不足等方面。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易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要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落实好“一肩挑”、当好“掌门人”;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高效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监管;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祁辉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市工信局党组要认真对照《党委(党组)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不能“只挂帅不出征”,更不能当“甩手掌柜”,瞿海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强调“新官要理旧账”。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要对照巡察反馈的每个具体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特别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确保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述职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担负着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将及时跟进,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要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监督检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全面评估整改情况。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门将把巡察成果运用到选人用人、绩效考核等工作中。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积极协助、推动党组抓好整改。市委巡察机构将根据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巡察“回头看”。

李恩念表示,易伟组长反馈的巡察情况,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点的准、点的深、点的实。祁辉常务副部长的讲话,提出了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站位高、把脉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市工信局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市工信局将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确保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工信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